gzyueqian
13352868059

粤嵌西安嵌入式带你了解Linux与WinCe区别

更新时间: 2017-07-14 11:45:08来源: 粤嵌教育浏览量:5828

鞋子合适不合适,只有脚知道。Linux适合嵌入式使用有很多原因,粤嵌西安嵌入式培训带你了解下LinuxWinCE的区别。

嵌入式设备硬件平台的多样性,CPU芯片的快速更新,嵌入式操作系统要求支持常用的嵌入式CPU,并具有良好的可移植性,还需要支持种类繁多的外部设备。Linux支持以上几乎所有的主流芯片,并且还在不断的被移植到新的芯片上。而在这方面,WinCE显然差得很远。

由于多数嵌入式系统具有成本敏感性,处理器速度较低 ,存储器空间较少,这要求嵌入式OS体积小,速度快。Linux体系结构比较灵活,易于裁减,可以小到2M flash。而WinCE对资源的要求更高。

不同的嵌入式应用对系统要求各不相同,这要求嵌入式OS具备高可定制性,能够根据需要方便的增加和减少各项功能模块。Linux由于图形系统不在内核中,且支持模块机制,内核可根据需要加入或去掉功能。其外围工具拥有众多选择,更由于可以自由修改源代码,具有极强的可定制性。而WinCE/Windows根本无法做到这一点。同时,虽然启动速度二者差不多,但很多嵌入式设备并不需要图形界面,且Linux有源代码,在硬件固定的情况下可以加速启动,这时Linux就比WinCE/Windows启动快多了。

嵌入式OS需要明确是否支持实时和支持哪一类实时应用,需要提供坏情况响应时间为多长。LinuxWinCE初设计时都没有考虑实时应用,但众多的实时Linux项目已使Linux具备了硬实时和软实时处理能力,使得Linux具备了软实时处理能力。Linux自由开发模式的优点得到了充分的体现。Windows虽然也有第三方提供实时功能,但由于可靠性不能满足要求,很少有人在实时领域使用。

具备网络功能的嵌入式设备要求嵌入式OS支持常用的网络协议和可靠的网络功能。Linux的网络功能经过几次改进,其效率,功能都很突出。且具有众多的网络工具,支持几乎所有常见的网络协议。这些使得Linux在网络设备中倍受青睐,而WinCE在这方面没有什么应用。

嵌入式设备往往对安全性和可靠性要求很高,这要求作为基础软件的嵌入式OS具有高安全性和高可靠性。安全性方面Linux病毒极少,并拥有众多安全增强。而Windows病毒众多,漏洞不断

嵌入式行业还在飞速持续发展,注定了Linux也会越来越完善。这也是为何粤嵌西安嵌入式培训选择教Linux的原因。

 



免费预约试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