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zyueqian
13352868059

Android开发要注意哪些坑?粤嵌解惑

更新时间: 2017-08-21 15:23:52来源: 粤嵌教育浏览量:4286

  我们学习Android开发时,细心留意一些东西,可能会有不一样的收获。对于Android开发无从下手的学员们,想要更好地学习Android开发,你们知道有哪些坑需要注意吗?粤嵌简单介绍一下吧。

  不要排斥新技术和新工具。Android Studio 1.0之后的版本,基本已经稳定到可以支持正常的工作开发的程度了。单纯就书写效率而言,Android Studio带来的好处大于它和Gradle的学习成本。JetBrains的IDE,用过都说好,还有就是适当的提升targetSdkVersion到新版本。

  代码设计方面的问题。当你想设计一个新模块,或者实现一个新ui组件的时候,应该采用哪些设计模式、应该以哪种形式给外界提供接口之类的问题,大部分都可以参考Android系统的源码,找到实现方式。Google为安卓程序员提供了一座现成的宝库。

  理解Android和Java内存管理方式。就好比学OC就要先理解黄金法则一样,而java的内存管理,其实比OC要好理解多了。这可能会帮助你大大减少程序异步操作产生的空指针崩溃。也会帮助你理解为什么滥用单例模式会导致内存的臃肿。还会帮助你养成不用“+”去连接超大字符串的好习惯。

  ContentProvider是把数据库表映射到一个独立的uri是Google鼓励的实现方式。从设计上讲,用uri(统一资源标识符)去描述数据,肯定比sql语句要理想。从效果上讲,用CursorLoader读取数据是让iOS程序员都羡慕不已的事情,作为android程序员,何苦不用呢。

  理解Activity任务栈。非Activity的Context对象如果直接启动Activity会报错,这只是一个表面现象,真正起作用的其实是Activity任务栈机制。理解Activity任务栈机制以及Activity的各种启动方式,会帮助解决大部分页面关系错乱问题,以及应用互相掉起、任务栏进入应用、后台弹窗引起的各种问题。

  ROM调用其非主流api时,可以使用反射。在适配一些第三方ROM的的时候,调用一些在开发环境中没有,但在运行环境中有的方法时,可以使用反射。比方说,华为双卡手机可能会提供获取第二块SIM卡信息的api,如果直接调用,在开发环境可能无法通过正常编译,用反射就没问题。这属于不得已而用反射的一种情况。

  SQLite的锁,是数据库级别的锁,也就是说同一个数据库的写操作无法并发执行。所以,在数据库设计的时候,如果表太多,尽量将没有关联的表拆到多个数据库文件中。

  Bitmap的内存占用问题。2.X时代Bitmap对象虽然存储在堆内存中,但是用了一个byte数组存储其像素信息,通过计数器来记录该像素信息被引用的个数。只有在使用者调用recycle后,Bitmap对象才会释放像素信息,才会在失去引用后,被垃圾回收机制销毁。再加上DVM的heap size有严格的阀值,所以在使用大量图片资源的时候,及其容易发生OOM。解决办法一般都是,用一个哈希表存储Bitmap对象的软引用,作为内存缓存,并在适当时机掉用其recycle。

  Android开发需要注意的坑都是要我们不断去发现。当然,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不仅要学会动脑,而且要持之以恒,方能大有作为。




免费预约试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