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zyueqian
13352868059

嵌入式Linux应用开发,如何正确的学习嵌入式linux开发?

更新时间: 2018-11-29 14:16:57来源: 深圳嵌入式培训浏览量:3062

    嵌入式开发基础知识学习完后,这时候你已经有了一定的嵌入式开发基础了,可以进行基于单片机的嵌入式系统设计了。单片机编程本身也是属于嵌入式编程,但是在这里我们只是把单片机开发当作嵌入式系统开发的基础,不把单片机开发作为真正的嵌入式系统开发,在这里我们的嵌入式系统开发是指在带有操作系统的嵌入式平台上的应用和驱动开发,特别指在嵌入式linux平台上的开发。



    单片机开发在很早以前是非常热门的,现在在一些比较简单的系统上单片机也用的非常广泛,随着硬件的成本不断降低,在一些比较复杂的嵌入式设备一般都采用嵌入式linux操作系统,在嵌入式linux平台上进行开发,这样可以极大的提高嵌入式开发效率,提高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降低开发成本。由于linux是一个开源的操作系统,你可以通过阅读linux内核来理解内核的实现机制,如果有需要,你甚至可以通过修改内核源码来提高系统的性能;同时,全球参与linux开发的队伍非常庞大,网上有大量的嵌入式linux开发资料和源代码,很多你需要实现的功能在网上基本都能找到相关源码,参考一下别人写的源码,这样可以极大的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和技术能力,近几年,随着参与linux开发的人越来越多,linux系统的稳定性、实时性有了很大的提高,linux系统无论在服务器上还是嵌入式设备平台上都应用越来越广泛,现在包括华为等各大通信巨头都开始把自己设备的底层平台从vxworks操作系统迁移到linux系统,可以说嵌入式linux是嵌入式技术发展一个方向,是嵌入式技术的一面旗帜。基于以上原因,我的建议是学嵌入式开发,就学嵌入式linux开发,相对于wince等其他的嵌入式平台,你可以真正学到更多的东西,学到嵌入式技术的精髓,同时他又符合嵌入式产业发展的方向,不容易被日新月异的技术发展所淘汰。


    有了嵌入式开发的基础,又知道了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嵌入式linux开发,那我们就要开始动手开始学习了,那如何开始学习嵌入式linux开发,从哪里开始着手呢?


    很多同学这时候就开始买linux书籍,从图书馆借了一大堆关于linux的书:什么《linux使用基础教程》、《linux源码深度分析》、《linux情景分析等》、 《linux使用指南》等等。结果抱着这些图书看了10天半个月还是不知所云,当初学习的激情慢慢就消退了,不了了之,终究没有进入嵌入式开发大门。究其原因,是因为没有找到合适学习嵌入式开发的方法,做任何事情都有方法可循,找对了学习方法往往就能事半功倍;否则就可能是事倍功半,甚至劳而无功。


    接下来我先分析一下同学们的几种常见的嵌入式linux学习误区,然后提出一种比较合适的嵌入式linux学习方法。


    误区一、全身投入学习桌面或服务器版本linux系统


    很多想学嵌入式linux的同学经常问我,我不会linux系统,怎么学习嵌入式linux开发,于是他们就花费了大量的精力和时间去研究学习桌面版本linux系统的使用,什么redhat、federo,、ubuntu等等都用过,如何配置linux,linux的各种使用命令都背的滚瓜烂熟,linux各种服务器的配置,还原备份各种操作非常熟悉,以为这样就学会了嵌入式linux开发。其实这是一个学习嵌入式Linux开发的误区。


    Linux桌面环境只是嵌入式linux的一个开发工具,开发环境而已。我们的目标不是学习linux服务器的配置和使用,linux服务器的配置和使用那是另外一个领域,不属于嵌入式linux讨论的范畴。我们进行嵌入式linux开发,只是把linux桌面环境当作一个工具,在linux桌面环境下运行嵌入式linux开发工具,例如gcc编译器,make工具来开发我们的嵌入式linux应用程序而已,对于嵌入式开发工程师来说,没有必要花费那么多的精力和时间去研究linux桌面版和服务器的应用,只要能了解基本的操作即可。现在的桌面linux系统的图形化界面做的也相当好,跟window具有相同的易用性能,例如ubuntu很多操作都可以在图形界面下完成,就没有必要去记每个linux命令了。熟悉linux桌面系统的使用和基本操作命令,安排1~2天时间学习基本就可以掌握了。


    误区二、直接阅读linux内核源代码


    很多想学linux,在连linux是什么东西,一点都还不会使用的情况下去就阅读linux内核源代码,花了大量时间去阅读《linux源码深度分析》、《linux情景分析等》等书。这样的结果很可能就是看的头昏眼花,不知所云,只能放弃了。


    这也是同学们学习嵌入式linux的一个误区,在有一定嵌入式linux开发基础后,带着一定的目的去阅读linux源代码,这样可以极大的提高你的技术能力,但是你在没有任何基础,对linux一点都不了解的情况下就去阅读linux内核源代码,无异于以卵击石,只能是撞个头破血流。


    以上分析了同学们学习嵌入式linux开发的2个误区,那么如何正确的嵌入式开发呢?


    做任何事情都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学习嵌入式linux也一样。在有了一定的嵌入式开发基础后,学习嵌入式linux开发比较适合的切入点是从嵌入式linux应用程序开发开始,即暂时先不去关心嵌入式硬件平台,不去关心linux的底层驱动,先把精力集中在现有的嵌入式linux平台上进行嵌入式linux应用程序设计开发。学习嵌入式linux开发绝不是看看书就可以学好的,需要多实践,编程调试;因为嵌入式开发不同于普通的基于PC机或服务器的应用程序开发,嵌入式开发的应用程序是要烧写到嵌入式板卡或开发板上运行的,所以首先你要给自己购买一块开发板,现在普遍流行的嵌入式开发板都是基于三星的ARM9 CPUS3C2440,性价比极高。


    有了开发板后,先后开始学习嵌入式linux开发环境搭建、嵌入式linux开发模型、linux内核移植和文件系统、嵌入式linux应用程序移植、嵌入式linux多进程,多线程应用程序设计、嵌入式linux网络编程,如果对嵌入式数据库或图形软件开发有兴趣的,可以进一步学习嵌入式linux数据库开发或基于QT的嵌入式linux图形应用软件设计。每学一章节都要通过相关实验来来验证你从书上学到的东西,同时提高自己编写代码,调试程序的能力。这个过程根据不同学员的基础不同,大概要花上1~2个月时间。学完这些课程后,你就有了再现有的嵌入式linux平台上进行应用程式设计开发的能力,到一些嵌入式软件公司去,能够胜任在现有的嵌入式linux平台上进行上层的应用程序开发工作。但是目前你还不能进行嵌入式linux系统和驱动的开发,也就是说,你现在只能在一个已经构建好的嵌入式linux平台上进行应用程序开发,而自己还没有能力根据实际需要去重新构建一个嵌入式linux平台。要让自己有能力根据实际需要重新构建一个嵌入式linux软硬件平台,这时候就需要进行下一阶段的学习了,即嵌入式linux系统和驱动开发。

免费预约试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