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zyueqian
13352868059

怎么才能学好嵌入式?嵌入式培训去哪个学校好

更新时间: 2018-12-05 16:49:06来源: 长沙嵌入式培训浏览量:5436

    怎么才能学好嵌入式?这个问题很多嵌入式新手都会问,首先我觉得要学好嵌入式你需要有一个正确的思路,俗话说,方向不对,努力白费嘛,希望本文可以给你些许指点:

    怎么样学习嵌入式开发?其实这个问题很复杂,因为嵌入式开发是个非常复杂的领域,既有深度,也有广度,是个软硬结合的领域,嵌入式工程师一般分两种:一类是学电子工程、通信工程等偏硬件专业出身的人,他们主要是搞硬件设计,有时要开发一些与硬件关系密切的层软件,如BootLoader、Board Support Package(像PC的BIOS一样,往下驱动硬件,往上支持操作系统),初级的硬件驱动程序等。他们的优势是对硬件原理非常清楚,不足是他们更擅长定义各种硬件接口,但对复杂软件系统往往力不从心(例如嵌入式操作系统原理和复杂应用软件等)。另一类是学软件、计算机专业出身的人,主要从事嵌入式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的开发。学软件的人对硬件原理和接口通常难以有较好的掌握,多也只能写部分BSP和硬件驱动程序。嵌入式硬件设计完后,各种功能就全靠软件来实现了,嵌入式设备的增值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嵌入式软件,这占了嵌入式系统的主要工作(目前有很多公司将硬件设计包给了专门的硬件公司,稍复杂的硬件都交给台湾或国外公司设计,国内的硬件设计力量很弱,很多嵌入式公司自己只负责开发软件,因为公司都知道,嵌入式产品的差异很大程度在软件上,在软件方面是有“花头”可做的),所以搞软件的人完全不用担心自己在嵌入式市场上的用武之地,越是智能设备越是复杂系统,软件越起关键作用,而且这是目前的趋势。

    而随着发展到现在大部分人都能包容类和第二类。 并且类和第二类其实是属于一块的。大部分时间是连接在一起的。这类开发人员具有很强的专业综合知识,能很好的将软硬件结合,一般测控类专业居多。计算机专业出身的人,如果要从事嵌入式软件的开发也需要非常复杂的学习路线。我给出了比较科学的学习路线。当然我也不是所有都看过,因为实在太多了

    1、基础知识:

    目的:能看懂硬件工作原理,但重点在嵌入式软件,特别是操作系统级软件,那将是我的优势。

    科目:数字电路、计算机组成原理、嵌入式微处理器结构。

    汇编语言、C/C++、编译原理、离散数学。

    数据结构和算法、操作系统、软件工程、网络、数据库。

    方法:虽科目众多,但都是较简单的基础,且大部分已掌握。不一定全学,可根据需要选修。

    主攻书籍:the c++ programming language(一直没时间读)、数据结构-C2。

    2、学习linux:

    目的:深入掌握linux系统。

    方法:使用linux—〉linxu系统编程开发—〉驱动开发和分析linux内核。先看深,那主讲原理。看几遍后,看情景分析,对照深看,两本交叉,深是纲,情是目。剖析则是0.11版,适合学习。深入代码。

    主攻书籍:linux内核完全剖析、unix环境编程、深入理解linux内核、情景分析和源代。

    3、学习嵌入式linux:

    目的:掌握嵌入式处理器其及系统。

    方法:(1)嵌入式微处理器结构与应用:直接arm原理及汇编即可,不要重复x86。

    (2)嵌入式操作系统类:ucOS/II简单,开源,可供入门。而后深入研究uClinux。

    (3)必须有块开发板(arm9以上),有条件可参加培训(进步快,能认识些朋友)。

    主攻书籍:毛德操的《嵌入式系统》及其他arm9手册与arm汇编指令等。

    4、深入学习:

    A、数字图像压缩技术:主要是应掌握MPEG、mp3等编解码算法和技术。

    B、通信协议及编程技术:TCP/IP协议、802.11,Bluetooth,GPRS、GSM、CDMA等。

    C、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如加密技术,数字证书CA等。

    D、DSP技术:Digital Signal Process,DSP处理器通过硬件实现数字信号处理算法。

    说明:太多细节未说明,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重点在于1、3,不必完全按照顺序作。对于学习c++,理由是c++不只是一种语言,一种工具,她还是一种艺术,一种文化,一种哲学理念、但不是拿来炫耀得东西。对于linux内核,学习编程,读一些代码也是有必要的。

    注意: 要学会举一反多,有强大的基础,很多东西简单看看就能会。想成为合格的程序员,前提是必须熟练至少一种编程语言,并具有良好的逻辑思维。一定要理论结合实践。

    不要一味钻研技术,虽然挤出时间是很难做到的,但还是要留点余地去完善其他的爱好,比如宇宙,素描、机械、管理,心理学、游戏、科幻电影。还有一些不愿意做但必须要做的!

    技术是通过编程编程在编程编出来的。永远不要梦想一步登天,不要做浮躁的人,不要觉得路途漫上。而是要编程编程在编程,完了在编程,在编程!

    嵌入式书籍推荐

    Linux基础

    1、《Linux与Unix Shell 编程指南》

    C语言基础

    1、《C Primer Plus,5th Edition》【美】Stephen Prata着

    2、《The C Programming Language, 2nd Edition》【美】Brian W. Kernighan David M. Rithie(K & R)着

    3、《Advanced Programming in the UNIX Environment,2nd Edition》(APUE)

    4、《嵌入式Linux应用程序开发详解》

    Linux内核

    1、《深入理解Linux内核》(第三版)

    2、《Linux内核源代码情景分析》毛德操 胡希明著

    研发方向

    1、《UNIX Network Programming》(UNP)

    2、《TCP/IP详解》

    3、《Linux内核编程》

    4、《Linux设备驱动开发》(LDD)

    5、《Linux程序设计》 杨宗德著

    硬件基础

    1、《ARM体系结构与编程》杜春雷着

    2、S3C2410 Datasheet

    英语基础

    1、《计算机与通信专业英语》

    系统教程

    1、《嵌入式系统――体系结构、编程与设计》

    2、《嵌入式系统――采用公开源代码和StrongARM/Xscale处理器》毛德操 胡希明着

    3、《Building Embedded Linux Systems》

    4、《嵌入式ARM系统原理与实例开发》 杨宗德著

    理论基础

    1、《算法导论》

    2、《数据结构(C语言版)》

    3、《计算机组织与体系结构性能分析》

    4、《深入理解计算机系统》【美】Randal E. Bryant David O''Hallaron着

    5、《操作系统:精髓与设计原理》

    6、《编译原理》

    7、《数据通信与计算机网络》

    8、《数据压缩原理与应用》

    C语言书籍推荐

    1. The C programming language 《C程序设计语言》

    2. Pointers on C 《C和指针》

    3. C traps and pitfalls 《C陷阱与缺陷》

    4. Expert C Lanuage 《专家C编程》

    5. Writing Clean Code -----Microsoft Techiniques for Developing Bug-free C Programs

    《编程精粹--Microsoft 编写优质无错C程序秘诀》

    6. Programming Embedded Systems in C and C++ 《嵌入式系统编程》

    7.《C语言嵌入式系统编程修炼》

    8.《高质量C++/C编程指南》林锐

    尽可能多的编码,要学好C,不能只注重C本身。算法,架构方式等都很重要。

    恭喜你阅读完了本文,相信通过本文的阅读,你已知道了学习嵌入式要从哪开始的问题,在你学习的道路中如果有人指导,你的学习效果也会好很多,在粤嵌嵌入式培训机构,你能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人,欢迎你的到来!

免费预约试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