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zyueqian
13352868059

零基础学习嵌入式需要学哪些东西?嵌入式如何学习?

更新时间: 2019-02-05 12:00:00来源: 嵌入式培训浏览量:3375

        嵌入式如何学,可以说是很多学嵌入式的人迷茫的,接下来的重头戏来了:教给你如何学嵌入式。

        1、精通c语言、数据结构 、计算机原理(包括汇编的)、编译原理 、操作系统先做以上的,别着急!要做好嵌入式工程师请远离浮躁!虽科目众多,不一定全学,可根据需要选修。

        主攻书籍:the c programming language、数据结构。

        如果你严厉的觉得觉得你学的可以了,请考虑以下问题:不参考任何代码的情况下,能自己写链表吗?树的遍历呢?图的短路径怎么实现?能自己写小型抢占式内核吗?如何用c实现语法分析,词法分析?

        2、然后就可以搞块开发板了,只提一点:先搞裸机(请自动把这句话复述三遍)。linux接触越早越好,命令越熟越好,vim操作越眼花缭乱越好…先搞裸机可以考虑51系列也未尝不可,可买个板子,也可以直接用proteus仿真。

        了解下什么是IO、串口通信、中断等,用模拟时序的方式用IO引脚写个iic和spi的驱动。在51上不要花太多时间,新手一个月左右吧,(假如我上面说的基础你学的OK的话,视自身学习能力而定)。

        3、然后你可以学习一下mcu或处理器了,建议是ARM,因为你用别的架构会发现板子少的可怜,且价格也贵。

        建议先玩裸机,还是和51一样,从点灯开始熟悉。请注意:不要一上来就钻到里面把所有的模块都整一遍,因为那样好费时间(这里说的不是浪费),不是不可以,但效果我感觉不一定是的。学裸机编程其实就是学CPU编程思想,因为你后面肯定不只是用一种CPU,怎么控制引脚,怎么配置寄存器可能每款CPU都不一样。

        要学到的是这种方法,这种原理。还是像上面所说的,先把cpu本身的资源搞懂!!IO、中断(就单片机编程来说相当重要)、UART、内存寻址方式等等。如果可以,学一下它的汇编。

        如果汇编你也学了,好!!请基于这个cpu写个时间片的调度器,不用太复杂,运行个多任务就可以了。(这里重点不是写调度器,而是写它的时候会涉及到各种栈操作,现场的保护与恢复,用到大量汇编)然后再根据外围的器件做些实验,这就不说了,你会接触到一个东西:datasheet,如果英国话不好,它会让你头疼。

        4、 然后像什么数模模数,语音,lcd屏,按键,时钟芯片,等根据板子的资源放开整吧!!单片机这块说一句:玩单片机千万别不买开发板!!!!不玩单片机千万别买开发板!!还有一些嵌入式linux方法步骤:

        1:命令

        2:系统编程

        3:驱动

        4:vim

        从这些方面来学习嵌入式linux,要精通

        对于学习c,理由是c不只是一种语言,一种工具,它还是一种艺术,一种文化,一种哲学理念、但不是拿来炫耀得东西。对于linux内核,学习编程,读一些代码也是有必要的

免费预约试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