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zyueqian
13352868059

嵌入式系统主要运用在哪方面呢?学习嵌入式好不好?

更新时间: 2019-02-20 13:55:40来源: 嵌入式培训浏览量:5394

        学习嵌入式的同学都知道嵌入式系统硬件的组成部分是以嵌入式处理器为中心,由存储器、I/O设备、通信模块以及电源等必要的辅助接口组成的。可以说嵌入式系统是量身定做的专用计算机应用系统,它不同于PC机的组成,在实际应用中的嵌入式系统硬件配置非常精简,除了微控制器和基本的外围电路以外,其余的电路都可根据需要和成本进行裁减、定制。

        嵌入式系统硬件核心是嵌入式微处理器,有时为了提高系统的信息处理能力,常常外接DSP和DSP协处理器(或者选用内部集成了DSP模块的微处理器),以完成高性能信号处理。随着计算机技术、微电子技术、应用技术的不断发展及纳米芯片加工工艺技术的发展,以微处理器为核心的集成多种功能的SOC系统芯片已经成为嵌入式系统的核心。这些SOC集成了大量的外围USB,UART,以太网,AD/DA等功能模块,能很好地满足各种系统的需要。以SOC为核心、用少的外围部件和连接部件构成一个应用系统,满足系统的功能需求是嵌入式系统发展的一个方向。

        嵌入式处理器是面向用户、面向产品、面向应用的嵌入式系统的核心部件,其功耗、体积、成本、可靠性、速度、处理能力、电磁兼容性等方面均受到应用要求的制约。不同的嵌入式处理器面向不同的用户,可能是一般用户、行业用户或单一用户。

        嵌入式处理器可以分成如下几类:嵌入式微处理器(Embedded M icro-ProcessorUnit,EMPU),嵌入式微控制器(M icro ControllerUnit,MCU),嵌入式DSP处理器(Embedded DigitalSignal Processor,EDSP),嵌入式片上系统(System On Chip,SOC)。

        嵌入式应用需求的广泛性,以及大部分应用功能单一、性质确定的特点,决定了嵌入式处理器实现高性能的途径与通用微处理器有所不同,目前大多是针对专门的应用领域进行专门设计来满足高性能、低成本和低功耗要求的。例如,视频游戏控制需要有很高的图形处理能力;手持、掌上、移动和网络PC要求具备虚存管理和标准的外围设备;手机和个人移动通信设备,要求在具有高性能和数字信号处理能力的同时具有超低功耗;调制解调器、传真机和打印机要求低成本的处理器;机顶盒和DVD则要求高度的集成性;数字相机要求既要有通用性又要有图像处理能力。

免费预约试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