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zyueqian
13352868059

嵌入式操作系统培训 学习嵌入式开发我们该知道这些

更新时间: 2019-03-07 16:18:23来源: 嵌入式培训浏览量:4253

  从事嵌入式的人除了掌握基础理论知识,还有什么需要知道的?没错,就是嵌入式操作系统。这在嵌入式的技术学习中十分日常关键的了,因此我们不可忽视。

  粤嵌教育表示,除了WinCE的实时性稍差外,大多数嵌入式操作系统的实时性都很强,所以也可称为实时操作系统,现在的RTOS主要包括:

  类、传统的经典RTOS:主要的便是Vxworks操作系统,以及其Tornado开发平台。Vxworks因出现稍早,实时性很强(据说可在1ms内响应外部事件请求),并且内核可极微(据说小可8K),可靠性较高等,所以在北美,Vxworks占据了嵌入式系统的半壁江山。特别是在通信设备等实时性要求较高的系统中,大部分也是Vxworks。另外像Bell-alcate等通信企业在开发产品时,也是Vxworks用得很多。不过Vxworks因价格很高,所以一些小公司或小产品中往往用不起。目前很多公司都在往嵌入式Linux转。但无论如何,Vxworks在一段长时间内仍是不可动摇的。与Vxworks类似的稍有名的实时操作系统还有pSOS、QNX、Nucleus等RTOS。

  第二类、嵌入式Linux操作系统:Linux的前途除作为服务器操作系统外,成功的便是在嵌入式领域的应用,原因当然是免费、开源、支持软件多、呼拥者众,这样嵌入式产品成本会低。Linux本身不是一个为嵌入式设计的操作系统,不是微内核的,并且实时性不强。目前应用在嵌入式领域的Linux系统主要有两类:一类是专为嵌入式设计的已被裁减过的Linux系统,常用的是uClinux(不带MMU功能),目前占较大应用份额,可在ARM7上跑;另一类是跑在ARM9上的,一般是将Linux2.4.18内核移植在其上,可使用更多的Linux功能。缺点是熟悉Linux的人太少,开发难度稍大。另外,目前我们能发现很多教材和很多大学都以ucOS/II为教学用实时操作系统,这主要是由于ucOS/II较简单,且开源,非常适合入门者学习实时操作系统原理,但由于ucOS/II功能有限,实用用得较少,所以我院不将其作为教学重点,要学习就应学直接实用的,比如uClinux就很实用。况且熟悉了Linux开发,不仅在嵌入式领域有用,对开发Linux应用软件,对加深操作系统的认识也有帮助,可谓一举多得。目前在嵌入式Linux领域,以下几个方面的人特别难找,一是能将Linux移植到某个新型号的开发版上;二是能写Linux驱动程序的人;三是熟悉Linux内核裁减和优化的人。

  第三类、 Windows:CE嵌入式操作系统:Microsoft也看准了嵌入式的巨大市场,WinCE出来只有几年时间,但目前已占据了很大市场份额,特别是在PDA、手机、显示仪表等界面要求较高或者要求快速开发的场合,WinCE目前已很流行。WinCE目前主要为4.2版(.NET),开发平台主要为WinCE Platform. Builder,有时也用EVC环境开发一些较上层的应用,由于WinCE开发都是大家熟悉的VC++环境,所以学过Windows程序设计课程的同学都不会有多大难度,这也是WinCE容易被人们接受的原因,开发环境方便快速,微软的强大技术支持,WinCE开发难度远低于嵌入式Linux。在比较紧急的情况下,如果是不想拿嵌入式Linux冒险的开发场合,那么WinCE是合适了,另一个是MS SmartPhone操作系统用于智能手机上(带PDA功能的手机),两者也都属于WinCE平台。在PDA和手机市场上,除WinCE外,的PDA嵌入式操作系统还有Palm OS(因出现很早,很有名)、Symbian等。

  粤嵌培训课程采用 Cortex-A53+嵌入式Linux及Cortex-M4+uCOS-III 双平台双系统,全面深入地对行业内广泛使用的嵌入式技术进行深入的学习和项目实践。掌握嵌入式操作系统,到粤嵌教育。


免费预约试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