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zyueqian
13352868059

Linux内核面试问题 粤嵌嵌入式Linux培训答疑

更新时间: 2019-03-11 14:58:18来源: 嵌入式培训浏览量:5570

  从粤嵌嵌入式Linux培训出去的学生,面对的个问题就是投简历、面试,对于面试Linux相关岗位的人来说,先了解有哪些面试问题,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1.Linux中的用户模式和内核模式分别是什么意思?

  据了解,一些类Unix的操作系统则使用了双模式,可以有效地实现时间共享。在Linux机器上,CPU要么是处于受信任的内核模式,要么就是处于受限制的用户模式。另外除了内核本身处于内核模式以外,所有的用户进程都运行在用户模式之中。

  内核模式的代码可以无限制地访问所有处理器指令集以及全部内存和I/O空间。如果用户模式的进程要享有此特权,它必须通过系统调用向设备驱动程序或其他内核模式的代码发出请求。另外,用户模式的代码允许发生缺页,而内核模式的代码则不允许。在2.4和更早的内核中,仅仅用户模式的进程可以被上下文切换出局,由其他进程抢占。除非发生以下两种情况,否则内核模式代码可以一直独占CPU:

  (1)它自愿放弃CPU;

  (2)发生中断或异常。

  2. Linux中主要有哪几种内核锁?

  嵌入式Linux培训,Linux的内核所从初的原子操作,到后来的信号量,从大内核锁到今天的自旋锁。Linux的内核锁主要是自旋锁和信号量。

  自旋锁多只能被一个可执行线程持有,如果一个执行线程试图请求一个已被持有的自旋锁,那么这个线程就会一直进行忙循环——旋转——等待锁重新可用。如果自旋锁未被争用,请求它的执行线程便能立刻得到它并且继续进行。自旋锁可以在任何时刻防止多于一个的执行线程同时进入临界区。

  Linux中的信号量是一种睡眠锁。当一个任务试图获得一个已被持有的信号量时,信号量会将其推入等待队列,然后让其睡眠。而当持有信号量的进程将信号量释放后,在等待队列中的一个任务将被唤醒,从而便可以获得这个信号量。信号量的睡眠特性,使得信号量适用于锁会被长时间持有的情况;只能在进程上下文中使用,因为中断上下文中是不能被调度的;另外当代码持有信号量时,不可以再持有自旋锁。

  总而言之,Linux内核中的同步机制包括了原子操作、信号量、读写信号量和自旋锁的API,另外一些同步机制,包括大内核锁、读写锁、大读者锁、RCU (Read-Copy Update,顾名思义就是读-拷贝修改),和顺序锁等。

  3.怎样申请大块内核内存?

  在Linux内核环境下,申请大块内存的成功率随着系统运行时间的增加而减少,虽然可以通过vmalloc系列调用申请物理不连续但虚拟地址连续的内存,但毕竟其使用效率不高且在32位系统上vmalloc的内存地址空间有限。所以,一般的建议是在系统启动阶段申请大块内存,但是其成功的概率也只是比较高而已,而不是。如果程序真的比较在意这个申请的成功与否,只能退用“启动内存”(Boot Memory)。下面就是申请并导出启动内存的一段示例代码:

  void* x_bootmem= NULL;

  EXPORT_SYMBOL(x_bootmem);

  unsigned long x_bootmem_size= 0;

  EXPORT_SYMBOL(x_bootmem_size);

  static int __init x_bootmem_setup(char *str)

  {

  x_bootmem_size= memparse(str, &str);

  x_bootmem= alloc_bootmem(x_bootmem_size);

  printk("Reserved %lu bytes from %p for xn",x_bootmem_size, x_bootmem);

  return 1;

  }

  __setup("x-bootmem=", x_bootmem_setup);

  可见其应用还是比较简单的,不过利弊总是共生的,它不可避免也有其自身的限制:

  内存申请代码只能连接进内核,不能在模块中使用。

  被申请的内存不会被页分配器和slab分配器所使用和统计,也就是说它处于系统的可见内存之外,即使在将来的某个地方你释放了它。

  一般用户只会申请一大块内存,如果需要在其上实现复杂的内存管理则需要自己实现。

  在不允许内存分配失败的场合,通过启动内存预留内存空间将是我们的选择。

  嵌入式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目前常见的是嵌入式开发Linux方向,掌握这些常见面试问题,嵌入式Linux培训相信大家都能顺利通关,找到自己理想的岗位。


免费预约试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