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zyueqian
13352868059

嵌入式开发产品开发设计需求 嵌入式培训学什么好?

更新时间: 2019-03-19 15:41:32来源: 嵌入式培训浏览量:5522

  嵌入式开发产品项目中,做好设计需求分析是很重要的一个步骤。我们在嵌入式培训学习中教你的是知道该如何做,而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往往会考虑到如何做得,其中需求分析就派上用场了。

  1.MCU的选择

  选择 MCU 时要考虑 MCU 所能够完成的功能、MCU 的价格、消耗功率、供电电压、管脚数目还有MCU 的封装等各种因素。MCU 的功耗可以从其电气性能参数中查到。

  2.电源

  (1)考虑系统对电源的需求,例如系统需要几种电源,如24V、12V、5V或者3.3V等,估算各需要多少功率或电流(mA)是多少。

  (2)考虑芯片与器件对电源波动性的需求。通常情况下允许电源波动幅度在 ±5% 以内。对于A/D转换芯片的参考电压一般要求 ±1% 以内。

  (3)考虑工作电源是使用电源模块还是使用外接电源。

  3.普通I/O口

  (1)上拉、下拉电阻:考虑用内部或者外部上/下拉电阻,内部上/下拉阻值一般在 700Ω 左右,低功耗模式不宜使用。

  (2)开关量输入:这里得保证高低电压分明。理想情况下我们指的高电平就是电源电压,而低电平就是地的电平。当外部电路无法正确区分高低电平,同时有较大压差,可考虑用 A/D 采集的方式设计处理。对分压方式中的采样点,要考虑分压电阻的选择,使该点通过采样端口的电流不小于采样小输入电流,否则无法进行采样。

  (3)开关量的输出:基本原则是保证输出高电平接近电源电压,低电平接近地电平。I/O 口的吸纳电流一般大于放出电流。对小功率元器件控制是采用低电平控制的方式。一般情况下,若负载要求小于10mA,则可用芯片引脚直接控制;电流在 10~100mA 时可用三极管控制,在 100mA~1A 时用 IC 控制;更大的电流则适合用继电器控制,同时嵌入式培训建议使用光电隔离芯片。

  4.A/D电路与D/A电路

  (1)A/D电路:要清楚前端采样基本原理,对电阻型、电流型和电压型传感器采用不同的采集电路。如果采集的信号微弱,还要考虑如何进行信号放大。

  (2)D/A电路:考虑 MCU 的引脚通过何种输出电路控制实际对象。

  5.控制电路

  对外控制电路要注意设计的冗余与反测,要有合适的信号隔离措施等。在评估设计的布板时,一定要在构件的输入输出端引出检测孔,以方便排查错误时测量。

  6. 考虑低功耗

  低功耗设计并不仅仅是为了省电,其中一个目的还在于降低了电源模块及散热系统的成本。由于电流的减小也减少了电磁辐射和热噪声的干扰。随着设备温度的降低,器件寿命则相应延长,要做到低功耗。

  7.考虑低成本

  (1)正确选择电阻值与电容值。

  (2)指示灯的选择。

  (3)不要什么都选的。如果选择了不适合的器件,不仅价格高,而且还可能给信号完整性问题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

  了解嵌入式开发产品开发设计需求是开发工程师的工作职能之一,粤嵌嵌入式培训有自己独特的优势,欢迎诸位前来一起交流,共同提高。


免费预约试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