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zyueqian
13352868059

 UI设计色彩搭配的三要素是什么?

更新时间: 2019-12-16 16:34:34来源: 粤嵌教育浏览量:11280

      UI设计师就是美的制造者,UI设计师是一群对于美有很高追求的人。不管是在色彩的搭配还是在色彩的利用等等这些方面,UI设计师都是一群高要求的人。那么对于UI设计师来说色彩搭配的三要素是什么呢?下面粤嵌科技的UI培训讲师给大家讲解下,让大家对于色彩的搭配在这有初步额了解。

  1.色相


  色相是色彩的要素,色相就是色名,是区分色彩的名称。色相指的是色彩的相貌,是色彩的特征。在可见光谱上,人的视觉能感受到红、橙、黄、绿、青、蓝、紫这些不同特征的色彩。不同的色相发射不同波长的光波,各色相之间并没有明显的边界,六色光谱完全可以形成一个无缝的圆环,就是色相环(色环)


  波长长的是红色,短的是紫色,红、橙、黄、绿、蓝、紫和处在它们各自之间的红橙、黄橙、黄绿、蓝绿、蓝紫、红紫这六种颜色共计12种颜色可以形成一个色环,即12色环。在色环上排列的纯度高的色被称为纯色,这些色在环上的位置是根据视觉和感觉的相等间隔来进行安排的,用类似的方法可以再分出细微的多种颜色来。在色相环上与环中心对称、在180度位置的两端的颜色被称为互补色。


  2.饱和度


  饱和度也就是颜色鲜艳的程度,也称为纯度,色彩的纯度越高,色相越明确,反之色相越弱。它取决于一种颜色的波长单一程度,当混入与其自身明度相似的中性灰时,它的明度没有改变,纯度则降低。饱和度表示色相中彩色成分所占的比例,用百分比来衡量,0%就是灰色,就是完全饱和。


  饱和度体现了色彩的内在性格,颜色纯度,混合次数越多。颜料中的红色是纯度的色相,橙、黄、紫在颜料中是纯度较高的色相,蓝、绿色在颜料中是纯度较低的色相。高纯度的色相加黑或加白,就降低了该色相的纯度,同时也提高或降低该色相的明度。高纯度色相与同明度的灰色相混,形成同色相、同明度、不同程度的系列。


  所有彩色中,纯度的是红色,的是青绿色,凡是有纯度的色彩必然有相应色相感,因此,有纯度的色彩就为彩色,没有纯度的颜色就是无彩色,可以通过纯度来界定有色彩和无色彩的差别。


  色彩的纯度、明度不能成正比,纯度高不等于明度高。明度的变化和纯度的变化是不一致的,任何一种色彩加入黑、白、灰后,纯度都会降低。


  3.明度


  明度指色彩的明暗程度,也可以说是色彩中黑、白、灰纯度。无论投照光还是反射光,同一波长中光的振幅越宽,色光的明度越高。在不同波长中,振幅与波长的比值越大,明度直觉度就越高。光线强的时候,感觉比较亮,光强弱的时候,感觉比较暗。色彩的明暗程度就是所谓的明度,明度高是指色彩比较鲜亮,明度低就是色彩比较昏暗。明度适于表现物体的立体感和空间感,物体表面发射的光因波长不同所呈现出各种色相,由于反射同一波长的振幅不同,致使颜色深浅明暗有了差别。各种波长的光明度本身也有差异,黄光明度,橙光次之,红光、绿光居中,蓝光暗一些,紫光是暗的。在色彩对比中,明度差醒目,明度通常用0%的百分比来衡量,0%是黑色,是白色。在无彩色系中,明度是白色,明度是黑色。在有彩色系中,明度亮是黄色,暗的是紫色。明度是色彩的骨骼,是色彩构成的关键。


  对于UI设计师来说重要的就是要对于美有着自己的见解,在色彩搭配方面更要新颖和独特。如果说你也想要成为一名的U设计师的话,那么粤嵌科技欢迎每位想要学习UI设计的学员来我们的UI培训班进行实地考察,也可以点击我们文章下面的获取试听资格按来获取我们的UI培训免费课程试听资格,也可以和我们的讲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和互动,并和我们的讲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和互动。

免费预约试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