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zyueqian
13352868059

运维与云计算之间存在什么样的关系?

更新时间: 2020-05-27 16:34:47来源: 粤嵌教育浏览量:9520

      云计算商业模式就是要实现IT即服务,无论是对外还是在企业内部,IT自服务的需求越来越明显。另一方面,超大规模的数据中心急需一个有效的挂历方式来降低运营成本。


  在云计算技术体系架构中,运维管理提供IaaS层、PaaS层、SaaS层资源的全生命周期的运维管理,实现物理资源、虚拟资源的统一管理,提供资源管理、统计、监控调度、服务掌控等端到端的综合管理能力。云运维管理与当前传统IT运维管理的不同表现为:集中化和资源池化。

      云运维管理和运维人员面向的是所有的云资源,要完成对不同资源的分配、调度和监控。同时,应能够向用户展示虚拟资源和物理资源的关系和拓扑结构。云运维管理的目标是适应上述的变化,改进运维的方式和流程来实现云资源的运行维护管理。


  云计算运维管理应提供如下功能:


  1.自服务门户


  自服务门户将支撑基础设施资源、平台资源和应用资源以服务的方式交互给用户使用,提供基础设施资源、平台资源和应用资源服务的检索、资源使用情况统计等自服务功能,需要根据不同的用户提供不同的展示功能,并有效隔离多用户的数据。


  2.身份与访问管理


  身份与访问管理提供身份的访问管理,只有授权的用户才能访问相应的功能和数据,对资源服务提出使用申请。


  3.服务目录管理


  建立基础设施资源、平台资源和应用资源的逻辑视图,形成云计算及服务目录,供服务消费者与管理者查询。服务目录应定义服务的类型、基本信息、能力数据、配额和权限,提供服务信息的注册、配置、发布、注销、变更、查询等管理功能。


  4.服务规则管理


  服务规则管理定义了资源的调度、运行顺序逻辑。


  5.资源调度管理


  资源调度管理通过查询服务目录,判断当前资源状态,并且执行自动的工作流来分配及部署资源,按照既定的适用规则,实现实时响应服务请求,根据用户需求实现资源的自动化生成、分配、回收和迁移,用以支持用户对资源的弹性需求。


  6.资源监控管理


  资源监控管理实时监控、捕获资源的部署状态、使用和运行指标、各类告警信息。


  7.服务合规审计


  服务合规审计对资源服务的合规性进行规范和控制,结合权限、配额对服务的资源使用情况进行运行审计。


  8.服务运营监控


  服务运营监控将各类监控数据汇总至服务监控及运营引擎进行处理,通过在服务策略及工作请求间进行权衡进而生成变更请求,部分标准变更需求别转送到资源供应管理进行进一步的处理。


  9.服务计量管理


  服务计量管理按照资源的实际使用情况进行服务质量审核,并规定服务计量信息,以便于在服务使用者和服务提供者之间进行核算。


  10.服务质量管理


  服务质量管理遵循SLA要求,按照资源的实际使用情况而进行服务质量审核与管理,如果服务质量没有达到预先约定的SLA要求,自动化地进行动态资源调配,或者给出资源调配建议由管理者进行资料的调派,以满足SLA的要求。


  想要了解更多运维和云计算之间的关系,来粤嵌IT培训班让专业的导师告诉你。粤嵌IT培训班,上市公司背景,师资力量强大,每年为企事业单位培养数十万IT技术人才,是众多企事业单位信任的人才培养摇篮。

免费预约试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