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zyueqian
13352868059

中秋、国庆联袂而来,聊一聊你不知道的这些习俗

更新时间: 2020-09-30 16:57:06来源: 粤嵌教育浏览量:9420

       中秋节的起源,说法还是较多的。中秋节是有悠久的历史,和其它传统节日一样,也是慢慢发展形成的,古代帝王有春天祭日,秋天祭月的礼制,早在《周礼》一书中,已有“中秋”一词的记载。后来贵族和文人学士也仿效起来,在中秋时节,对着天上又亮又圆一轮皓月,观赏祭拜,寄托情怀,这种习俗就这样传到民间,形成一个传统的活动,一直到了唐代,这种祭月的风俗更为人们重视,中秋节才成为固定的节日,《唐书·太宗记》记载有“八月十五中秋节”,这个节日盛行于宋朝,至明清时,已与元旦齐名,成为我国的主要节日之一。

  说到中秋,不得不说的就是月饼啦。经过元明两代,中秋节吃月饼、馈赠月饼风俗日盛,且月饼有了“团圆”的象征意。而且近关于月饼的梗也是很多,比如说前几年的五仁月饼,去年的小龙虾月饼,香辣牛肉月饼等。不知道今年的月饼会给大家带来哪些惊喜呢


  观潮


  中秋观潮的风俗由来已久,早在汉代枚乘的《七发》大赋中就有了相当详尽的记述。从明代起,钱塘观潮之风益盛,尤以海宁盐官为观潮盛地。中秋前后,来自四面八方的旅人齐聚海宁盐官镇,远眺钱塘出海的喇叭口上掀起的汹涌浪涛,有时还可欣赏到弄潮儿惊心动魄的表演。


  请兔儿爷


  兔儿爷是老北京的吉祥物,从明代时起老北京人就有中秋节请兔爷,送兔爷的习俗,寓意平安吉祥。如今兔儿爷已经成为稀罕物,只有在少数商场和工艺店能遇见。风靡老北京600多年的兔儿爷,中秋请兔儿爷,如过年放鞭炮。


  烧塔


  中秋节,南方广泛流传着烧瓦子灯(或称烧花塔、烧瓦塔、烧番塔)的游戏。


  《中华全国风俗志》卷五记:江西“中秋夜,一般孩子于野外拾瓦片,堆成一圆塔形,有多孔。黄昏时于明月下置木柴塔中烧之。俟瓦片烧红,再泼以煤油,火上加油,霎时四野火红,照耀如昼。直至夜深,无人观看,始行泼息,是名烧瓦子灯”。广东潮州的烧瓦塔,也是以砖瓦砌成空心塔,填入树枝烧起火来。同时还燃烟堆,就是将草柴堆成堆,在拜月结束后烧燃。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中秋节是一个团圆的节日,粤嵌科技在这里祝大家中秋国庆节阖家团圆!幸福安康!回家的伙伴一定要回去和家人团聚哦~

免费预约试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