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zyueqian
13352868059

嵌入式系统开发需要学习什么?

更新时间: 2020-10-20 16:02:33来源: 粤嵌教育浏览量:8273

       现在的嵌入式系统在我们的生活中是随处可见的了,我们生活中的很多电子产品都是用到了嵌入式的。也正是因为现在市面上对于嵌入式的需求在扩大,现在企业对于嵌入式人才的需要也是在增加的。想要进入到这个行业的人自然也就多了,那么嵌入式系统开发需要学习什么呢?

  1、基本电路知识


  嵌入式硬件也是需要许多电路搭建起来的,学习嵌入式之前必须对电路基本知识有一定基础。了解常用的基本器件,基本仪器使用,具有一定的电路分析能力。这样你才能看得懂嵌入式系统的硬件电路图,才能为后续开发奠定基础。


  2、基本语言知识


  嵌入式驱动程序编写需要用到C语言,因此在学习嵌入式之前还必须熟练C语言基本语法,并能编写些普通程序代码。这里需要提醒,在学习C语言时养成规范的编程习惯,如添加备注、注意排版等,这将对以后的程序准确性有很大影响。


  3、单片机(51单片机)


  初学者接触嵌入式处理器一般都是51单片机,51单片机入门相对简单,并且通用度比较高,可以购买开发板动手学习。如学习编写流水灯、按键扫描、数码管、液晶显示、AD/DA采样等简单程序。


  4、基于单片机的电子系统自设计


  有了前面的学习经历,可自己脱离开发板,自己设计并绘制电路图,自己焊接或者生产PCB板,设计小型的电子系统。如设计一个寻线小车,温度采集、时钟显示等嵌入式系统。


  5、430、STM32、Cortex-M3(可选)


  430单片机、STM32以及Cortex-M3处理器作为学习嵌入式操作系统前的过渡阶段,各位朋友可以自行选择学习。为什么需要用他们来过渡呢?


  因为51单片机内部寄存器很少,编写程序时不需要对GPIO口进行配置,默认就已经是输入或者输出。而当处理器功能强大之后,往往一个GPIO可实现多种功能,如USB功能、IIC功能、UART功能。在使用这种GPIO时就必须先进行配置,才能满足需求。因此在学习后面操作系统之前,有时间的同学可以从这些单片机过渡,这样不至于后续学习摸不到头脑。


  6、ARM9/ARM11裸机学习


  裸机程序编写,即不带操作系统的程序编写,其作用和上面430单片机的作用相似,目地就是为了熟悉ARM架构,对ARM寄存器有深入的了解,这将对以后的驱动程序编写带来很大的方便。同样,裸机程序学习可像51单片机一样,购买开发板,在开发板上进行一些中断、GPIO、UART的操作。


  7、Linux系统移植&BOOTLOADER


  嵌入式系统学习特别注意又特别难的地方就是Linux系统移植,对于系统的移植、系统的裁剪是学习的难点。搭建嵌入式操作系统的开发环境,即交叉编译环境也比较麻烦,因此在学习过程中一定要一步一步动手实践操作。


  8、基于Linux的底层驱动编写


  上面学习了Linux系统移植,就可以编写底层驱动程序了,通过交叉编译环境将驱动程序编译并下载到目标板上,并且编写一段小测试程序验证驱动的正确性。如在Linux下实现流水灯,实现按键功能。


  9、基于操作系统的电子设计


  学习到这一步,就可以称得上嵌入式硬件高手了,因为你已经具备独自设计嵌入式系统的能力了,现在就来小试牛刀。可以设计一些基于操作系统的摄像头驱动、按键驱动、红外驱动等。


  了解了嵌入式系统开发要学习的内容之后,你是不是对于嵌入式的学习更加的感兴趣了呢?如果说你想要学习嵌入式的话那么粤嵌科技欢迎大家来我们公司的嵌入式培训班进行实地考察,也可以点击我们文章下面的获取试听资格按钮来获取我们的嵌入式课程免费试听资格,在试听中可以更加深入的了解粤嵌科技。

免费预约试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