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zyueqian
13352868059

单片机C语言中的随机数是怎么生成的?

更新时间: 2020-10-22 16:44:52来源: 粤嵌教育浏览量:11165

     一个独立的单片机系统,如果说不引进一个随机的信号的信号的话那么是永远没有办法实现随机的效果的。在用单片机开发的产品中有很多的产品都是要插入随机生成效果的,所以对于单片机来说单片机中的C语言随机生成也是十分的重要的,下面粤嵌科技就来给大家讲解下嵌入式C语言中的随机数是怎么生成的。

  单片机生成随机数的几种常用随机信号如下:


  1. 用一路AD采集温度或电源噪声,取后几位作为随机信号;


  2. 将用户的交互信号时间作为随机信号;


  3. 利用时钟芯片或RTC获取当前时间再经处理作为随机信号;


  4. 自己搭一个硬件电路用来产生随机信号,如利用单片机的内置时钟设为1M,外接一个用温度敏感电阻搭建一个特征频率10M的RC振荡电路,用慢时钟去采集快时钟,然后经过简单处理,就可以得到一个真正的随机数了。


  单片机产生随机数的两种方法


  方法一:定时器直接随机取值


  每按一次按键生成一个随机数,这个随机数实际是把定时器的值给取出来了,并不能算的随机、方法二才是真正意义上的随机。


  方法二:用定时器加rand()随机函数来实现


  单片机上电之后通过按键去启动取随机数,若是单片机上电就立即取随机数的话,那每次上电随机的结果都是一样的。然后是0 到9不重复的随机数,程序中用了循环来判断是否和前面取的随机数相同,相同则进入,下次取随机数,不同则存入数组。


  单片机C语言中的随机数生成方法对于想要学习单片机的学员来说活也是十分的重要的,所以想要进入到单片机开发这个行业的话那么就要好好的学习单片机技术。想要学习单片机技术的话不妨来我们粤嵌科技的单片机培训班来实地考察,也可以先点击我们文章下面的获取试听资格按钮来获取我们单片机课程免费试听资格,在试听中可以更加深入的了解粤嵌科技。

免费预约试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