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zyueqian
13352868059

简述linux的嵌入式软件开发流程

更新时间: 2020-11-10 16:18:03来源: 粤嵌教育浏览量:8978

      粤嵌科技相信很多想要学习linux嵌入式的学员都是想要知道这个的开发流程是怎么样的,在了解了开发流程之后你才能知道你在这个学习的过程中要掌握多少东西,你要学习什么样的知识才可以开发出这样的项目,今天粤嵌科技就来给大家简述下linux的嵌入式软件开发流程:

  1.建立开发环境操作系统当然是Linux,或者在win系统下装虚拟机也可以,选择定制安装或全部安装,通过网络下载相应的GCC交叉编译器进行安装,或者安装产品厂家提供的交叉编译器。


  2.配置开发主机配置MINICOM,一般的参数为波特率为115 200bps,数据位为8位,停止位为1,无奇偶校验,软件硬件流控设为无。在Windows下的超级终端的配置也是这样的。MINICOM软件的作用是作为调试嵌入式开发板的信息输出的监视器和键盘输入的工具。配置网络,主要是配置NFS网络文件系统,需要关闭防火墙,简化嵌入式网络调试环境设置过程。


  3. 学会UBOOT的移植,这里不需要自己去编写,我们需要了解uboot的结构,并且对他进行相应的功能添加和裁剪,了解uboot其实就是对硬件的初始化裸机程序。开发板上电之后初始化内存,将uboot放到内存去执行,执行完成之后将一些传递给内核的参数放入boot parametors之后从设置好的地址取出kernel部分加载到内存,将程序执行权限交给kernel.


  4. 学会kernel的配置和移植。在这之前首先要熟悉makefile的基本规则,通过meuconfig进行内核图形化的配置,完成后执行顶层makefile进行内核的生成。生成的内核需要设置很多参数,其中重要的就是对文件系统的支持,执行完内核程序之后init进程就可以创建其他进程,实现多进程的工作。


  5. 建立根文件系统,下载使用BUSYBOX软件进行功能裁减,产生一个基本的根文件系统,再根据自己的应用需要添加其他程序。默认的启动脚本一般都不会符合应用的需要,所以就要修改根文件系统中的启动脚本,它的存放位置位于/etc目录下,包括:/etc/init.d/rc.S、/etc/profile、/etc/.profile等,自动挂装文件系统的配置文件/etc/fstab,具体情况会随系统不同而不同。根文件系统在嵌入式系统中一般设为只读,需要使用mkcramfs、genromfs等工具产生烧写映像文件。


  6. 建立应用程序的Flash磁盘分区,一般使用JFFS2或YAFFS文件系统,这需要在内核中提供这些文件系统的驱动,有的系统使用一个线性Flash(NOR型)512KB~32MB,有的系统使用非线性Flash(NAND型)8~512MB,有的两个同时使用,需要根据应用规划Flash的分区方案。


  7. 开发应用程序可以放入根文件系统中,也可以放入YAFFS、JFFS2文件系统中,有的应用不使用根文件系统,直接将应用程序和内核设计在一起,这有点类似于μCOS-II的方式。


  Linux嵌入式软件开发的流程粤嵌科技就给大家介绍到这里了,如果说你对于linux嵌入式还有什么专业上的疑问的话那么大家可以点击我们的在线咨询,然后我们会有专业的讲师来给大家解答。如果说想要学习linux嵌入式的话也可以点击我们文章下面的获取试听资格按钮来获取我们的linux嵌入式课程免费试听资格,在试听中更加深入的了解粤嵌科技。

免费预约试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