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zyueqian
13352868059

养成这几个习惯,再也没有人说我写的代码烂了

更新时间: 2020-12-02 16:42:40来源: 粤嵌教育浏览量:5828

       1. 修改完代码,记得自测一下


  「改完代码,自测一下」 是每位程序员必备的基本素养。尤其不要抱有这种侥幸「心理:我只是改了一个变量或者我只改了一行配置代码,不用自测了」。改完代码,尽量要求自己都去测试一下,可以规避很多不必要bug的。

      2. 方法入参尽量都检验


  入参校验也是每个程序员必备的基本素养。你的方法处理,「必须先校验参数」。比如入参是否允许为空,入参长度是否符合你的预期长度。这个尽量养成习惯吧,很多「低级bug」都是「不校验参数」导致的。


  如果你的数据库字段设置为varchar(16),对方传了一个32位的字符串过来,你不校验参数,「插入数据库直接异常」了。


  3. 修改老接口的时候,思考接口的兼容性。


  很多bug都是因为修改了对外老接口,但是却「不做兼容导致」的。关键这个问题多数是比较严重的,可能直接导致系统发版失败的。新手程序员很容易犯这个错误哦~


  所以,如果你的需求是在原来接口上修改,,尤其这个接口是对外提供服务的话,一定要考虑接口兼容。


  4.对于复杂的代码逻辑,添加清楚的注释


  写代码的时候,是没有必要写太多的注释的,好的方法变量命名就是的注释。但是,如果是「业务逻辑很复杂的代码」,真的非常有必要写「清楚注释」。清楚的注释,更有利于后面的维护。


  5. 使用完IO资源流,需要关闭


  应该大家都有过这样的经历,windows系统桌面如果「打开太多文件」或者系统软件,就会觉得电脑很卡。当然,我们linux服务器也一样,平时操作文件,或者数据库连接,IO资源流如果没关闭,那么这个IO资源就会被它占着,这样别人就没有办法用了,这就造成「资源浪费」。


  6.代码采取措施避免运行时错误(如数组边界溢出,被零除等)


  日常开发中,我们需要采取措施规避「数组边界溢出,被零整除,空指针」等运行时错误。


  7.尽量不在循环里远程调用、或者数据库操作,优先考虑批量进行。


  远程操作或者数据库操作都是「比较耗网络、IO资源」的,所以尽量不在循环里远程调用、不在循环里操作数据库,能「批量一次性查回来尽量不要循环多次去查」。


  俗话说习惯的养成需要21天,而毁灭一个习惯只需要,养成好的写代码习惯是每一个程序员都应该做的事情。想要获得更多关于写代码的秘诀,来找小粤,免费告诉你如何成为一名的程序员。

免费预约试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