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zyueqian
13352868059

什么是嵌入式开发培训的中断方式?

更新时间: 2021-06-22 10:23:19来源: 粤嵌教育浏览量:8296

在嵌入式开发的过程中是需要是使用到多种元素的,对于这些开发的元素也是必不可少的,如果说到嵌入式开发培训的话那么肯定就不能少的了中断方式这个元素了。今天粤嵌科技就来和大家一起说说嵌入式开发培训的中断方式是怎样的?

嵌入式开发培训中断的基本概念

中断是一种硬件机制,在CPU在正常运行程序的过程中,中断可以随时发生。由预选安排或各种随机的内外部事件,一般称为中断源,发出中断请求,使CPU中断正在运行的程序,并通过将控制权传递给服务设备的中断处理程序来响应,这个过程称为程序中断。

嵌入式开发培训中断的本质

一般认为中断是外部设备向处理器发起的请求事件,这还不够彻底,中断可以说是是处理器对外开放的实时受控接口。比如计算机系统中,如果没有中断,计算机所有的程序都是定论的,我们事先就可以知道其运行的全部过程,无法交互,相当于一个加速器。

有中断后,外部服务程序可能打断当前任务。CPU“正在执行的程序”与“随时可能发生的服务”,二者形成了异步关系,由人实时控制的中断输入,是无法预测的。中断可以看作是一种“硬件轮询”。即本质上,CPU会通过读取外部信号来判断CPU的下一步状态。

嵌入式开发培训中断处理方式

设备管理中,高速的处理器和低速的输入输出设备相对来说,会降低整体效率,为了减少程序直接控制方式中CPU的等待时间,提高系统的并行工作程度,采用中断处理方式是很有必要的。

在I/O设备中断方式下,CPU与I/O设备之间数据的传输步骤如下:

在某个进程需要数据时,发出指令启动输入输出设备,准备要处理的数据;

在进程发出指令启动设备之后,该进程放弃处理器,等待相关I/O操作完成。此时,进程调度程序会调度其他就绪进程使用处理器。

当I/O操作完成时,输入输出设备控制器通过中断请求线向处理器发出中断信号,处理器收到中断信号之后,转向预先设计好的中断处理程序,对数据传送工作进行相应的处理。

得到了数据的进程,转入就绪状态。在随后的某个时刻,进程调度程序会选中该进程继续工作。而这就是嵌入式开发培训的中断方式。

免费预约试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