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zyueqian
13352868059

嵌入式开发的编码规范,初学者收藏

更新时间: 2021-08-27 09:45:34来源: 粤嵌教育浏览量:10278

编码规范通常涵盖使用这种编程语言制作软件的每个基本组件,包括文件组织、缩进、注释、声明、语句、空白、命名约定、编程实践、编程原则、编程经验规则、体系结构最佳实践等。

做嵌入式开发,必然少不了C语言的使用,那么在编码时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1.整洁

代码是给人读的,整洁的代码第一眼就让人感觉很舒服,易于阅读,好理解,如诗一般流畅。所以在写代码时,要尽量简洁,越长越不好看懂,而且修改时还容易出错。废弃的代码(没有被调用的函数和全局变量)要及时清除,重复代码应该尽可能提炼成函数。

2.命名要清晰

名称要能清晰的描述这个对象是命名的要点之一,变量、函数、宏等等都需要命名,在嵌入式开发中,优秀的代码都有清晰的命名,这样别人在维护你的程序时就很容易从全貌上看清代码,就连一个初级程序员也能不费力读懂你的代码逻辑。

3.统一风格

在同一个项目中要有统一的风格,根据每个公司已有的编码规范来定的。在重构或修改其他风格的代码时,比较明智的做法是根据现有代码的现有风格继续编写代码,或者使用格式转换工具转换成公司内部风格。

4.注释

恰当的注释可以增强代码的可读性,这里建议使用良好的编码样式和清晰的命名来减少注释,对模块、函数、变量、数据结构、算法和关键代码做注释,应重视注释的质量而不是数量。

5.数据结构

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编写程序最重要的部分是设计数据结构,接下来重要的部分是分解各种代码块。”所以在编程之前,要先考虑好需要的数据结构,将数据和处理过程分开更有利于嵌入式开发中代码的维护。

为了使软件开发过程尽快进行和易于维护,遵循编码规范,正确编写优秀的代码是很有必要的。

免费预约试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