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zyueqian
13352868059

Java培训:Java中抽象类与接口的区别

更新时间: 2021-09-03 09:30:51来源: 粤嵌教育浏览量:10152

Java抽象类和接口的概念可能经常令人困惑,因为它们用于类似的情况,并提供类似的功能。但这两者之间还是有一些区别的,如果你对这些不太熟悉,建议你考虑参加关于Java培训的课程。

抽象类

抽象类是不能实例化的类,它允许其他类从中继承,但不能自己实例化。抽象类的唯一目的是让其他子类从中继承,它可以用于对子类施加指导方针和层次结构。

接口

接口不像抽象类那样是一个类,但它与抽象类非常相似,它包含没有签名(主体)的方法。接口本身不能做任何事情,可以把它当成一个可以复制和填充的空模板。它也用于强制实施指导方针和层次结构,并为子类提供方法。在Java培训学习中,一个类不能同时从多个抽象类继承,由于缺乏对多重继承的支持,因此改用接口。

两者区别

接口包含一组尚未实现的方法,引用接口的类必须重写这些方法,这可以让类一次成为两个类的一部分(多重继承)——一个作为普通子类,一个作为接口的“子类”。

抽象类将包含方法,然而,总会有至少一种方法尚未完成。这是抽象类和接口之间的一个主要区别。抽象类将提供一个准则(基类定义),派生类将从该准则开始。程序员能够实现这些派生类,只能在抽象类中定义抽象方法,但是,在定义抽象类时,没有必要定义抽象方法。

除了这一主要区别之外,这两者之间还有一些其他区别:

1、一个类一次只能从一个抽象类继承,但是,一个类可以从多个接口继承。接口用于在面向对象编程中实现多重继承的概念。想要对抽象类和接口有更深入的了解,可以报个Java培训班来学习,有专业讲师面授指导教学,还有实操项目训练,有助于你在编程中更好的运用它们。

2、因为抽象类是实类,所以它可以像普通类一样为其函数和属性使用访问修饰符。因为接口不是类,所以它不允许访问修饰符,默认情况下,所有内容都被视为公共的(对所有内容开放)。

3、接口只是一个空签名,不包含主体(代码)。抽象类可以提供代码,即必须重写的方法。

4、当我们要求类共享类似的行为(或方法)时,使用抽象类。但是,如果我们需要类来共享方法签名,而不是方法本身,那么我们应该使用接口。

5、我们可以说,pc机处理抽象类的速度更快,但这取决于我们编写的代码。有时一个接口更快(因为它只是一堆空名称),有时,抽象类的处理速度更快,因为pc不需要为方法引用派生类。Java培训有很多课程可以帮助你区分抽象类和接口,感兴趣的童鞋可以报名学习。

6、向接口添加新方法需要更多时间,必须为接口和所有引用它的类重写代码,包括新方法。向抽象类添加代码更容易,因为我们可以将其用作默认实现,程序仍将继续正常运行。

7、因为接口是空的,所以它不能有常量或字段。抽象类可以包含字段和常量定义。

8、接口可以添加到类的现有功能中。它们不一定是引用它们的类的标识的组成部分;另一方面,抽象类为派生自抽象类的类提供了一个标识,因为它们从抽象类继承了它们的行为。

总之,我们可以说抽象类和接口之间的主要区别在于它们包含的方法(完成的与未完成的)及其内容(真实类与空模板)。如果不确定是使用抽象类还是接口,最好是报个Java培训班请以便更好地理解高级Java编程概念,做出更明智的选择。

免费预约试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