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zyueqian
13352868059

嵌入式开发:介绍一款开源物联网操作系统—RT-Thread

更新时间: 2021-10-15 10:48:42来源: 粤嵌教育浏览量:11912

  RT- Thread诞生于2006年,它是一个开源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RTOS),在嵌入式开发中经常使用,为物联网(IoT)提供广泛的组件和250多个软件包。


  RT- Thread主要用C语言编写,易于理解,具有很强的可移植性,支持快速移植到各种主流MCU和模块芯片。RT-Thread将面向对象的设计方法应用到实时系统中,有助于构建优雅的代码、清晰的体系结构、高度模块化的系统以及易于裁剪的系统。


  RT- Thread有标准版和纳米版。


  对于资源受限的微控制器(MCU)系统,嵌入式开发人员可以通过易于使用的工具定制只需要3KB闪存、1.2KB RAM的纳米内核。


  对于资源丰富的物联网设备,推荐采用RT-Thread标准版,通过在线包管理工具和系统配置工具,实现直观快速的模块化裁剪,标准版可无缝导入丰富的软件包,实现类似android的图形界面和触摸滑动效果、智能语音交互效果等更复杂的功能。


  RT- Thread架构包括:


  内核层:RT- Thread内核是RT线程的核心部分,它包括内核系统中对象的实现,如多线程及其调度、信号量、邮箱、消息队列、内存管理、定时器等。libcpu/BSP(芯片移植相关文件/板支持包)与硬件紧密相连,由外围驱动器和CPU移植组成。


  组件和服务层:组件基于RT- Thread内核之上的上层软件,它包括虚拟文件系统、FinSH命令行接口、网络框架、设备框架等等。采用模块化设计方法,实现组件内部的高内聚性和组件之间的低耦合性。



  RT- Thread软件包:运行在RT- Thread IoT操作系统平台上,是用于不同应用程序的常用软件组件,由描述信息、源代码或库文件组成。RT- Thread提供了一个包管理平台,其中存储了官方或嵌入式开发人员提供的包。软件包平台是RT- Thread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广泛的可重用软件包选择。软件包生态系统也是开发人员在选择操作系统时需要考虑的一个关键因素,高度可重用和模块化的软件包将有助于开发人员在最短的时间内创建系统。RT- Thread支持的包数已达到250+。


  RT- Thread特性:


  设计用于资源受限的设备,最小内核只需要1.2KB的RAM和3KB的闪存


  拥有丰富的组件和繁荣且快速增长的包装生态系统


  优雅的代码风格,易于使用、阅读和掌握


  高扩展性。RT-Thread具有高质量的可扩展软件体系结构,松散耦合,模块化,易于裁剪和扩展


  支持高性能应用程序


  支持跨平台和多种芯片

免费预约试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