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zyueqian
13352868059
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祸根早埋 彩电输欧大门再关几成定局

更新时间: 2006-03-30 17:26:12来源: 粤嵌教育浏览量:1037

      昨天有媒体报道,欧盟28日在布鲁塞尔发出文件,将对中国彩电出口商征收44.6%的反倾销关税。该报道还称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家电分会秘书长于治璞昨天向记者证实,责任在于康佳。
      据本报记者了解到的情况,中国彩电企业遭遇反倾销关税的祸根实际上早在去年9月份就已埋下。
      记者曾于去年10月得到的权威消息证实,由于某家中国彩电企业拒不接受欧盟的核查以及其他原因,欧盟方面已经认定所有中国企业违反协议,并准备撤销承诺,对中国彩电重新征收44.6%的反倾销税。但不知何故,欧盟方面迟迟没有作出决定并公布。业内专家认为,虽然欧盟没有进一步的动作,但由于中国企业违约在先,欧盟彩电市场再度关闭几成定局。
      欧盟之所以认定中国所有企业违反承诺,是因为在2002年,是由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及7家彩电厂商联合就对欧出口的价格及数量作出承诺。该承诺书规定,中国企业必须允许欧盟派官员对其进行核查,任何一家企业或者商会违反协议将会被视为所有签字方违反协议。
      根据记者掌握的材料,早在去年7月26日,欧盟提出核查要求,要对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和另外两家中国企业进行核查。由于接受核查是承诺书规定的义务,因此双方很快确定了欧盟官员到上述3家单位核查的具体日期。
      到了去年9月份,情况出现了变化。9月6日,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代理律师通知欧盟方面,与其中一家企业的核查访问事宜应直接与该公司联系。
      9月7日,欧盟方面向该公司发出函件,告知对方,核查将在9月26日和27日之间进行。9月9日,该公司回函欧盟方面,认为核查没有任何实际意义。欧盟方面当天回函,要求对方确认他们的态度特别是他们是否准备对欧盟的现场核查予以配合。9月12日,该公司回函欧盟方面,表示公司不再继续遵守承诺协议,因此拒绝毫无意义及作用的核查。
      去年9月12日,欧盟方面致函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表示这家中国企业已经拒绝接受现场核查,要求商会确认这是否是该公司的态度。9月14日,商会回函欧盟方面,这家公司拒绝接受现场核查。
      9月21日,欧盟方面给商会发函,告知欧盟拟作出撤销对中国承诺、恢复44.6%反倾销的决定。中国企业尚有10天的时间,对欧盟的初步决定进行评论。
      10天期限过后,中国企业没有反应。而欧盟撤销承诺、重征44.6%的反倾销税的决定,也迟迟没有作出并公布。
      中国企业为什么会拒绝欧盟的核查,业内人士分析,原因不外乎两条:其一,企业本身有违反承诺的嫌疑,惧怕核查;其二,当初的承诺协议已无实际意义,不如撕毁,再作他图。
      在记者搜集到的材料中,没有证据证明中国企业违反了当初的承诺协议,但是由于3年来国际汇率、成本等因素的变化,确实让承诺协议的实施出现了困难。
      根据统计,4年前承诺协议签订时,欧元与美元的汇率大概是1:0.95,这两年欧元对美元大幅度升值,今年曾达到1:1.35。汇率升高了,彩电的生产成本却下降了。因此,有企业认为,在欧盟价格承诺约束下的协议已经成为一纸空文,中国彩电对欧盟的出口已经是事实上完全受阻。中国企业应该终止与欧盟的承诺协议,回过头争取反倾销诉讼的成功,争取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对于这样的观点,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方面认为不妥。该会认为,如果中国企业退出承诺,不但不会获得舆论的支持,反而给外界以失信的口实,欧盟将不再信任中国的彩电企业。商会建议,即使退出承诺,至少应在欧盟核查以后再提出。商会的建议,没有得到相关企业的认同。(王义伟)

免费预约试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