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zyueqian
13352868059
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学员分享:哪些弯路能影响到你的编程人生

更新时间: 2019-08-08 15:45:24来源: 粤嵌教育浏览量:7660

       当你把写程序作为自己的人生职业来看待的时候,犯错误是不可避免的存在,走弯路也在所难免。那么哪些弯路会对你的职业人生有重大影响呢?作为粤嵌毕业的5年的程序员我来说,以下弯路对我的人生至关重要。

   1.及时止损


  及时止损在工作中明显的事情体现在发版上线上。在代码发布生产环境后,线上出现了没有预期的反应。坏的表现:“不可能啊,这个代码应该不会这样啊,巧了吧,和这个没有关系。”在这种思想引导下,不采取措施而是先查原因。正确的思维是:不管有没有关系,先采取措施排除影响,也就是先止损。


  常用的措施主要有三种:一是立即回滚代码。二是提前做好开关,遇到问题一键切换。三是hot fix(热修复)。热修复就是知道是什么原因所以不回滚代码而是直接将问题修复上线。这个不是完全不可以用,但是不推荐的做法。因为这有概率会成为抱薪救火,带来更大的影响。


  2.预防经验主义


  经验当然不能说是坏事,关键看怎么用。我户口和身份证上,当年妈妈都给我写大了1岁,并且我是冬天生的,写成了夏天生的。这是基于妈妈自己当年报大了年龄早上学的经验。这给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早上学早毕业,并且作为被法定退休年龄坑害的一代,可以早些领到退休金。


  但是当经验变成经验主义就要小心了。比如在做方案设计的时候,凭借的是经验,就会故步自封,成长缓慢。


  3.做事要有逻辑


  估计大多数人都不喜欢遇到感性的上级。如果一个领导决定“你不好”给出的理由是“我觉得”。就算可能实际上是合理的,也会想想就觉得生气吧。在人与人之间合作,要用听的懂的语言。这听得懂的语言之一就是:逻辑。


  这种逻辑要体现在每一件事情都要用这种方式思考,实实在在叫人信服。有种假逻辑给别人的感觉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想要做到逻辑打动人心首先制定的逻辑是一直存在的。不是要加在某人身上时突然产生的。比如有些领导决定要不要把某件事情交给下属,会给1次机会或者3次机会。就是机会内事情都办的不好,下次事情就不给你了。不管是1次机会还是3次机会,只要是一直是这样的,埋怨也只能埋怨自己没把事情做好。重要的是这样的领导,就算自己做的不好,也愿意留下来到做好为止。因为自己的路是可以看到未来的,是可以规划的。


  各位亲爱的嵌入式培训、Python语言、Java开发的学弟学妹们,以上这3条请注意自己不要犯,如果犯了不要一而再再而三的因为这些原因出错,这样对你的职业生涯来说会顺利很多。

免费预约试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