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zyueqian
13352868059

5 种将死的编程语言

更新时间: 2020-07-01 16:32:42来源: 粤嵌教育浏览量:12213

       技术的世界日新月异,新的技术新的语言不断涌现,那么那些不再频繁使用的旧的技术旧的编程语言改何去何从呢?今天我们就来看看5种将被淘汰的编程语言是什么样子的。

粤嵌科技

   1.Perl


  曾几何时,几乎每个人都在使用Perl语言编程。但是那些经常使用的人慢慢地发现,关于这个Perl语言似乎总是有点不对劲。至少我知道有这么个叫做“piecemeal”的编程语言,它的创造者似乎就只是将这个功能堆在另一个功能上面而已,并没有好好考虑将它们结合在一起。


  事实上,甚至是它的创造者也不得不承认这种编程语言是有问题的。经过完整地改造之后,现在的开发工作开始倾向于使用Perl6,这个大概是在2000年的时候。至于Perl?俨然已经销声匿迹了!所以完全没有必要去学习它了。


  2.Ruby


  关于Ruby,可以这么唱“十年之后,我不认识你你不属于我……”。因为就在10年前,Ruby语言可谓是风靡一时。它出生于1995年,5年左右达到它的鼎盛时期。如果你经常使用的话,会义无反顾地爱上它。但是,像我们这些学着C语言风格长大的孩子在学习Ruby时往往会觉得有点囧。


  从各方面来看,Ruby都很好,几乎是一片赞誉声……除了Twitter。 在2011年4月,Twitter宣称他们已经将几乎大部分的代码都改写过了,以便不必使用Ruby和它的web框架——Ruby on Rails,据他们所说这个平台非常之低效。不过,我想说的是,也正是那起,Ruby开始走下坡路,使用的人数也是越来越少。


  3.Visual Basic.NET


  十年前,我应聘到一个需要重写大量代码的公司,名字我已经忘记了,主要工作就是将VB6转换为Visual basic.NET。大概就只干了一两个月吧,我就跳槽了:真心太痛苦了。


  微软钟爱于BASIC编程语言的扩展可以一路追溯到1991年,那时他们刚刚采购了来自Alan Cooper的一个非常酷(对于那个时候而言)的可视化编程设计。Alan Cooper初期使用的是别的编程语言,但是比尔盖茨让他换成BASIC语言,因为盖茨认为那是当时为简单的编程语言。于是乎,大名鼎鼎的Visual Basic,就从BASIC中衍生出来——对象这一概念以及新的编程技术问世了。


  后面又发生了一些很有意思的事情。Borland Delphi的创造引领者,Anders Hejlsberg也到微软工作,并且引领创建了一个新的编程语言——C#。这种编程语言非常类似于Java语言。刚开始的学习或许有点难,但是一旦上手,你会对它爱不释手。C#很快就成为了微软的旗舰编程语言。现在的话,在软件行业中,有很多很多需要C#的工作岗位,不少都是高薪聘用的。


  虽然针对自己的CLR运行,微软创建了C#,但是它的工程师们另外还创建了一个盖茨深爱的BASIC语言版本,命名为Visual Basic.NET。该编程语言借用了BASIC语言的语法,但是它的编码方法却与C#相似。虽然Visual Basic.NET也在发展,但是优胜劣汰总是不可避免的——大家都选择了C#,于是Visual Basic.NET就成为了明日黄花。


  4.Adobe Flash和AIR


  从技术上讲,这些都是平台,而非编程语言。我之所以将它们包含进来是因为如果你想要使用它们,就必须安装Adobe自己的ECMAScript版本,即ActionScript。ActionScript是JavaScript(当前的编程语言之一,因为它能用于所有的浏览器)的一个近亲。ActionScript在ECMAScript(这是JavaScript实现标准的官方名称)中增加了一些细节;但是除了Adobe Flash,其他地方几乎没有ActionScript的用武之地。


  你使用Flash不?乔布斯非常讨厌它,并且也不允许iPhone使用它。然后随着iPhone(以及随后的iPad)的逐渐普及,Web开发人员不得不创建不必依赖于Flash的网站。那些以ActionScript为生的开发人员也不得不纷纷下岗。(我曾经看到过一个Flash开发人员指责另一个JavaScript开发人员毁了他的职业生涯。)


  Adobe也曾试图通过AIR以求得其编程平台的一线生机,于是配建了一个用于构建AIR app的工具,称为Flex。至于AIR,许多人都说,这是一场灾难。不过我们目前也不知道为什么Adobe会推出AIR,可能是想用AIR取代Flash?也可能是想要AIR和Flash相亲相爱共同发展?


  记得有一段时间,得益于Twitter平台——TweetDeck(要求用户在电脑上安装AIR运行时)的使用,AIR很是红火了一阵子。那时大概有数以百万计的pc AIR应用被开发出来,只是后来Twitter在2011年买了TweetDeck之后,又改写本地代码取代了AIR。于是乎,AIR的辉煌就到此为止。


  随着Flash和AIR的逐渐逝去,Adobe的ActionScript也开始向世界吻别。


  5.Delphi’s Object Pascal


  首先我得向我曾经的好伙伴Delphi表示歉意,因为我不得不公布Object Pascal的“死讯”。well,Delphi(用于发Object Pascal的工具)历经变迁之后,依然苟延残喘着(它起源于Borland公司,现在抱着Embarcadero公司的大腿)。


  早先Delphi和它的Object Pascal语言确实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虽然有点啰嗦,但是编译器很快,而且相比Visual Basic(这里指的是pre-Visual Basic.NET,1995年左右),创建Windows程序更容易。


  但是它的优势并没有持续下去。也很难说是什么原因,因为这个平台真心是不错的。就在这时,Borland公司开始在其Delphi的产品线上支持C#和C++。发展到后来,Borland公司甚至直接将Delphi卖给了Embarcadero公司,然后Embarcadero公司继续使用Delphi开发产品。话说,它做得相当不错,但是重点再也不是Pascal了。当然,你依然可以用Pascal编程,但是几乎没人走这条路了。事实上,我们可以使用Delphi建立许多不同的平台,包括iOS、Android,以及即将到来的Linux操作系统。


  但是,如果你去Embarcadero公司的网站看看,你会发现他们主要是在促进Delphi’s C++ 的支持。因此,换言之就是,Object Pascal已然逝去了。写到这里,我不禁悲从心来,因为我花了很多很多时间来学习Pascal语言,特别是Delphi’s Object Pascal。但是没办法,现实就是如此残酷,不转行就只能饿死。


  新的语言的出现,意味着旧的语言的淘汰,编程世界如此,其他行业世界也是如此。新人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他们拥有更灵活的大脑和更充足的时间,一旦在专业方面胜过你,那么意味着你也将被淘汰。想要让自己不被淘汰永远有用那就需要不断的学习和进步。粤嵌IT培训班,专为行业培养的技术人才,当你对职工作感到厌烦,当你想要寻找寻得机会和突破口时,来粤嵌学技术是不错的选择。不管是是嵌入式开发还是Java开发只要你想学,

免费预约试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