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zyueqian
13352868059

为什么农村出来的大学生大多混得很差?

更新时间: 2020-07-02 16:22:57来源: 粤嵌教育浏览量:12092

    近,高考被顶替的事件闹得沸沸扬扬,陈春秀,苟晶那些出现在新闻上被顶替的孩子的名字,他们都出自农村。他们的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那些顶替者的家庭就是看中他们的老实巴交,肆无忌惮的窃取属于他们的大学梦。


  回到今天的题目上,为什么农村出来的大学生大多混的都不是很好?这其实和被顶替的高考成绩有着内在的联系,因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出身——农村。

粤嵌科技

      很多人会发问:为什么农村出来的大学生大多混得很差,农村出来的大学生到底缺什么?


  首先,缺乏思维和眼界。其实,在很多时候,思维和眼界决定了我们人生的走向,比如笔者就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在高考报志愿的时候,我往往只敢报师范、医生这种职业,并不是说这种职业不好,只是说我整个人的思维和眼界被限制在其中了,报其他的专业,我害怕毕业后找不到工作;甚至很多高大上的专业我连听都没听说过。


  还缺乏自信和底气。比如在大学参加社团时,看着同伴们侃侃而谈,看着同学们拥有各种特长和经历,而自己仿佛除了考试啥也不会;看着同学们买一个不起眼的手办就得一千多块,而我一个月的生活费才一千多块。这个时候就容易产生自卑感。


  当然,缺乏眼界,缺乏见识,缺乏自信和底气,其实归根到底还是缺钱。钱是一个很现实的东西,虽然大学期间可以勤工俭学,也可以申请助学贷款,但是没有钱可能真的会制约着学生往更高的方向发展。在基础教育阶段,上学几乎是不花钱的,学生只需要自己出生活费。

  可到了大学,你可能就真的会发现“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在大学,除了学费、住宿费、生活费这些基本的费用以外,其实还有很多地方也需要花钱。


  比如很多大学有交换项目,和国内其他的大学甚至是国外的好学校交换学习,尤其是交换到国外的大学,如果有这种经历,那无疑是对自己的一种镀金;还有很多学校在寒暑假会组织出国的研学,这是一种很好的机会,不过费用确实很高,两三周的时间就得花三四万;再比如大学有很多证要考,尤其是金融类的,一个证书考下来得要大几千;再比如雅思托福等考试,报各种培训班,费用也不低;还有大学会有各种项目、各种比赛,有的学生跑项目经常全国各地的飞……这些都需要花钱。


  有钱的同学在大学阶段或者是毕业后可以做各种自己想做的事,有时候或许只要他们想,就可以;而对于没钱的同学来说,首先得思考的是钱,“培训班这么贵,我还是自学吧”、“考试费这么贵,我还是不考了”……虽然有些经历、有些考试并算不上必要条件,但是如果有,或许一切都会更好。


  毕业后其实也是这个道理,有钱的学生不用考虑太多的外在因素,比如可以一直读研究生、博士、博士后、出国访学,但是对于没有钱的学生来说,他们还要考虑收入,想着怎样能减轻一点家里的负担,想着早日挣钱孝顺父母。


  对于他们说容错率太低了,他们害怕错一步就步步错,即使后天很美好,但他们可能撑到明天就倒下了。凡事都有风险,对于毕业生来说,二十几岁正是人生的上升期,但是他们的容错率太低了,他们只有做更保险的选择,比如回小县城考个公务员,然后一辈子都按部就班。


  大学的扩招,让更多的农村学子走出农门走进大学校园。然而,扩招带来必然是就业的压力,竞争岗位没有变,但竞争人数多了,僧多粥少,现在再也以前那种只要考上大学就高枕无忧,想要高薪,你就必须拿出实力来,想要在岗位竞争中胜出,你就要证明自己比其他候选者强。


  如果现在的你觉得自己能力还不够,如果现在的你已经开始考虑找工作,如果现在的你想要继续学习来粤嵌IT培训班是正确的选择。我们为你量身打造合适的课程,不管是Java开发还是嵌入式开发,只要学得好,农村学子依然可以成为科技领域的佼佼者。出身农村的刘强东就是靠着写代码赚了桶金,京东的原始代码几乎是他一手打造,改变命运,逆风翻盘,学IT是农村学子简单的捷径。

免费预约试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