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zyueqian
13352868059

学历对程序员的职业生涯有影响吗?

更新时间: 2020-08-24 16:07:20来源: 粤嵌教育浏览量:9203

    网上有这么一句话,马云告诉你学历不重要,但阿里巴巴的HR不会到双非院校校招。一众网友纷纷点赞,从中我们看到,学历在互联网企业到底意味着什么。程序员会因为学历受到区别对待吗?高学历又有着怎样的优势呢?

   1.地点机会多


  因为,学历高的还没等毕业,校招已经开始了,BAT、华为等大厂还是喜欢去Top10 的大学去校招,况且以往的校招大家看到了,华为的工资开到35W, 这一秒我扎心,我是假程序员。他们还没有走出校园,可能已经和某个知名的大公司签下了三方协议,拿到实习试用的机会;而没有学历的呢,校招对他们来说永远是个梦。


  2.深度研究机会多


  学历高的人,一般进入科研机构,从事深度研究的方向的几率高,看看今年的人工智能,机器算法,都是两电一邮的居多,况且薪资待遇碾压其他方向,是不是我们需要埋怨社会不公呢?没学历的同学估计机器算法对他来说就是仙境,虽然能从事上层开发,但是薪资呢,这一秒还是扎心!


  3.职业生涯高度


  学历高的人不仅受外企喜欢,尤其小公司更喜欢,因为也是企业的门面。CTO是某某大学的博士,如果听到CTO是三流大学,你觉得融资,招人谁能加入,不是学历限制高度,而是格局限制高度,除非像杰克马一样会忽悠。我身边也有这样的列子,硕士学历,毕业五年做到了二线的总监,二本科学历10年还在做开发组长,但是这个本科生能力很强,但是结果往往就是我们上面看到的。


  学历好坏决定你的起点,也是决定你的金字塔。


  你为什么没有高学历?像一句话说的那样 “天赋决定了你能达到的上限,努力程度决定了你能达到的下限。以绝大多数人的努力程度之低,远远没有达到要去拼天赋的地步。”只能怪自己不努力,怪自己眼光太短浅,怪不得任何人。


  你怪过命运吗?你相信命运吗?有人问我 “要怎样努力,才能成技术和能力很厉害的人?”


  其实我认为,做到技术厉害并不难,自己多研究,多实践,多花时间,多交流,久而久之必定会成为比以前的自己,然而能力呢,其实也很简单, 效率高,眼界好也是会被认可。


  往往企业里很多这样的人,职业生涯都没上去,因为很有可能是学历的原因,暂且抛开人际关系和机遇的因素,造成这种现象的其实很有可能是学历,如果有你发现和别人拉开距离了,很有可能就学历,别埋怨,别做愤青,换个环境依旧很好。


  为什么企业要求学历?这个问题得从公司管理者角度解释,招聘时,学历只是一个公司在招人时的门槛,然后面试时,通过你的言行举止,你的细节动作,来揣测评估你平时的一些习惯,为人。看看你是否能快速融入团队,大多数的公司会更喜欢性格开朗的员工。


  但是为什么一定要看学历?其中一个方面是因为读过书的人对待的事情有一定的逻辑性和思维。有人说读书没有用,但大家都没注意到,读书会潜移默化影响我们的思想,一些处理事情的方法,更多的一个人的创新思维。


  另一方面,没有学历的人中会含有这么几类人:


  种那就是千里马,也就是无文凭人才,很多知名公司会发现,但是少之又少。


  第二种人不思进取,安于现状的人很多人做上领导就放弃努力了


  第三种人没原则,没学识,等着天上掉馅饼的人,等等......像无学历的这种人才在大公司非常少,而且混在人团队中,如果你是管理者,你要怎么分辨哪些是人才,哪些是蠢才。何况你的领导是这样的人,你敢多待?


  有些人可能会说能力重要,能力确实很重要,技术来说,无非就是熟练不熟练,入门先后而已,其实,学历只是代表你的过去,只要你有学习的能力,未来更加可以期待 。


  说一句,抽空提高下学历是有必要的,近几年一线落户越来越看重学历,但也不要无畏的认为学历可代表一切,除非你去创业,那么你牛逼,大家只会敬仰。要么你的团队很一般,或者你真的很厉害。


  多读书,而不是所谓的认为技术书籍就是一切,多观察生活细节,你会明白很多东西是我们都需要学习的。


  成为一个没有高学历,但技术牛,薪水高的人不是更牛吗?


  一般的程序员是不需要太高的学历,然而牛逼的程序员大多学历也很高。想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旷世科技的创始人就是清华三剑客,其旗下的程序员也是清华毕业的居多,粤嵌的合作伙伴商汤科技创始人也是香港中文大学的教授。互联网是知识变现的行业,而好的学历意味着能够变现的知识更高。粤嵌也有学历提升培训,正在苦于提高学历的你,不妨让粤嵌助你一臂之力。

免费预约试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