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zyueqian
13352868059

为什么中国互联网公司都爱招年轻码农

更新时间: 2020-09-04 16:16:53来源: 粤嵌教育浏览量:10193

      中国的公司,尤其互联网公司里,总是流传着这样一则鬼故事:35岁以上的老员工,都消失了。


  今天在知乎上看到一个问题,说:为什么很多公司都不招大龄码农?

   “本人 36,近联系猎头找个工作,猎头说只能找技术管理类的了,纯开发的一般公司 32 岁的就不招了。”


  一位36岁被裁的甲骨文员工在事后接受采访时说到:


  "裁员期间,很多企业前来摆摊招聘,但那些写在牌子上的岗位要求,看起来有点刺眼:32岁或35岁以下。


  有同事专门建了一个离职群,里面都是35岁以上的同事。目前这个群里有226人,绝大部分人的下一份工作还没有落定。"


  在我们的印象里,35岁以上的中年人,即使不是事业有成,至少也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比起找不到工作的应届毕业生,中年人的小日子应该要舒服多了。为什么互联网公司不招32岁以上的码农?


  首先,这个「大部分」指的都是互联网小公司,都是创业型公司,从公司能力上来讲,这些公司养不起大龄码农。30 岁往上的大龄码农,要价都不会很低,起码都在 25k 及以上,甚至成为技术专家的都是按年薪算的。


  其次,大公司毕竟是少数,大型互联网公司比如:BAT 或者移动互联网界的明星公司 TMD 这种大厂里肯定会有很多大龄码农和技术专家。要想能够进大厂,又得从码农的技术能力上面来分析。


  我们要知道很多大龄码农,只是增长了年龄,而没有增长能力和本事。比如:一年的工作经验重复的用十年,那可不是说明你有十年的工作经验,更别提能力了。这样的大龄码农进 BAT , TMD 这样的公司很容易被面试出来自己的能力的。


  如果都干到 35 岁了,你还没有在这个行业积累点影响力,人脉,甚至成为技术专家,就说明自身有问题了。


  你看看,有能力,有技术,有实力的大龄码农,即使不走管理岗依然可以在 BAT 这样的大型公司上驰骋自由的遨游和游走,成为技术前沿的引领者。关键看自己有没有进取心,保持学习的能力。


  而只涨年龄不增长能力的大龄码农,可以体现的是那个大龄,别无其他。甚至一些大龄码农混在这个行业许多年,能力虽然没有长进,但是增长了许多不良的习气,如何可以偷懒的应付工作,可以如何推卸责任等一些不负责任的做法,就像这样的,肯定也不会有进取心去提高自己的能力。


  很多人都在说不招大龄码农的原因很多都在于 30 多岁了,是由于结婚有孩子,生活权重高,不爱加班,体力差,所以很多公司都不喜欢要大龄码农,我感觉这并不是本质的原因。如果自己能力超级强,强到公司可以为你这个人才而改变,那才是本事。我不否认,很多企业在招人的时候存在这种年龄歧视。


  但是我感觉在如今这个老龄化很高的时代,30 多岁是正值一个人奋斗且小有成就的黄金年龄阶段。


  不管如何,如果我们改变不了这个槽糕的就业环境,那就只能努力提高自己,是金子,还怕不发光吗?


  粤嵌IT培训班,致力于提高行业所有程序员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能力,如果你觉得自己的技术匹配不上自己的年龄,那就来粤嵌IT培训班,不管是Java、嵌入式还是Python都能让你火速提升自己。

免费预约试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