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zyueqian
13352868059

大数据工程师的前景怎么样,看看BAT的专家如何说?

更新时间: 2020-10-22 16:38:22来源: 粤嵌教育浏览量:7987

       大数据是眼下非常时髦的技术名词,与此同时自然也催生出了一些与大数据处理相关的职业,通过对数据的挖掘分析来影响企业的商业决策。


  《财经周刊》采访了BAT这3家国内互联网公司,以及相关领域的人力资源专家,他们从职场角度为我们解读如何成为大数据工程师以及这类岗位的职场现状。

      大数据工程师做什么?


  分析历史、预测未来、优化选择,这是大数据工程师在“玩数据”时重要的三大任务。通过这三个工作方向,他们帮助企业做出更好的商业决策。


  以腾讯来说,郑立峰认为能反映大数据工程师工作的简单直接的例子就是选项测试(AB Test),即帮助产品经理在A、B两个备选方案中做出选择。在过去,决策者只能依据经验进行判断,但如今大数据工程师可以通过大范围地实时测试—比如,在社交网络产品的例子中,让一半用户看到A界面,另一半使用B界面,观察统计一段时间内的点击率和转化率,以此帮助市场部做出终选择。


  作为电商的阿里巴巴,则希望通过大数据锁定的人群,帮助卖家做更好的营销。“我们更期待的是你能找到这样一批人,比起现有的用户,这些人对产品更感兴趣。”薛贵荣说。一个淘宝的实例是,某人参卖家原来推广的目标人群是产妇,但工程师通过挖掘数据之间的关联性后发现,针对孕妇群体投放的营销转化率更高。


  需要具备的能力


  1.数学及统计学相关的背景


  就我们采访过的BAT三家互联网大公司来说,对于大数据工程师的要求都是希望是统计学和数学背景的硕士或博士学历。沈志勇认为,缺乏理论背景的数据工作者,更容易进入一个技能上的危险区域(Danger Zone)—一堆数字,按照不同的数据模型和算法总能捯饬出一些结果来,但如果你不知道那代表什么,就并不是真正有意义的结果,并且那样的结果还容易误导你。“只有具备一定的理论知识,才能理解模型、复用模型甚至创新模型,来解决实际问题。”沈志勇说。


  2.计算机编码能力


  实际开发能力和大规模的数据处理能力是作为大数据工程师的一些必备要素。“因为许多数据的价值来自于挖掘的过程,你必须亲自动手才能发现金子的价值。”郑立峰说。


  举例来说,现在人们在社交网络上所产生的许多记录都是非结构化的数据,如何从这些毫无头绪的文字、语音、图像甚至视频中攫取有意义的信息就需要大数据工程师亲自挖掘。即使在某些团队中,大数据工程师的职责以商业分析为主,但也要熟悉计算机处理大数据的方式。


  3.对特定应用领域或行业的知识


  在颜莉萍(Nicole Yan)看来,大数据工程师这个角色很重要的一点是,不能脱离市场,因为大数据只有和特定领域的应用结合起来才能产生价值。所以,在某个或多个垂直行业的经历能为应聘者积累对行业的认知,对于之后成为大数据工程师有很大帮助,因此这也是应聘这个岗位时较有说服力的加分项。


  “他不能只是懂得数据,还要有商业头脑,不论对零售、医药、游戏还是旅游等行业,能就其中某些领域有一定的理解,还是与公司的业务方向一致的,”就此薛贵荣还打了个比方,“过去我们说一些品店员势利,看人一眼就知道买得起买不起,但这群人恰恰是有敏锐度的,我们认为他们是这个行业的专家。又比如对医疗行业了解的人,他在考虑医疗保险业务时,不仅会和人们医院看病的记录相关,也会考虑饮食数据,这些都是基于对该领域的了解。”


  大数据工程师的职业发展


  1.薪酬待遇


  作为IT类职业中的“大熊猫”,大数据工程师的收入待遇可以说达到了同类的。根据颜莉萍(Nicole Yan)的观察,国内IT、通讯、行业招聘中,有10%都是和大数据相关的,且比例还在上升。颜莉萍(Nicole Yan)表示,“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很突然,在国内发展势头激进,而人才却非常有限,现在完全是供不应求的状况。”


  在美国,大数据工程师平均每年薪酬高达17.5万美元,而据了解,在国内互联网类公司,同一个级别大数据工程师的薪酬可能要比其他职位高20%至30%,且颇受企业重视。


  2.职业发展路径


  由于大数据人才数量较少,因此大多数公司的数据部门一般都是扁平化的层级模式,大致分为数据分析师、研究员、部门总监3个级别。大公司可能按照应用领域的维度来划分不同团队,而在小公司则需要身兼数职。


  有些特别强调大数据战略的互联网公司则会另设职位—如阿里巴巴的首席数据官。“这个职位的大部分人会往研究方向发展,成为重要数据战略人才。”颜莉萍(Nicole Yan)说。


  另一方面,大数据工程师对商业和产品的理解,并不亚于业务部门员工,因此也可转向产品部或市场部,乃至上升为公司的管理层。


  人工智能的时代,或许选择比努力更重要。来粤嵌IT培训班,学习大数据相关技术,选择成为一名的大数据工程师,未来前景不可估量。

免费预约试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