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zyueqian
13352868059

面试经验分享:如何才能拿到蚂蚁金服的offer

更新时间: 2021-01-25 16:55:37来源: 粤嵌教育浏览量:8348

      我找工作时是2015年。那一年,BAT大量缩招,就业形势严峻,互联网寒冬消息蔓延。终我经过激烈角逐拼下了几个大厂offer,回顾往事,觉得分享出来,也许对你能有所借鉴。

     一:简历


  这一年的7月初,阿里巴巴早早开始了内推流程,拉响了抢人大战的号角。我也时间获得了消息,开始持续关注。


  在内推渠道刚开通后,周围同学都纷纷投了简历。但我迟迟没有行动,是我不上心吗,是我不急吗,还是我不想去阿里?


  真实情况是我很上心,我很急,阿里巴巴是互联网人梦想工作之一。


  但是我知道此事急不得,绝不能打无准备之战。因为我之前一直忙着做项目,找工作方面一点准备都没有,现在冲上去肯定当炮灰。


  如果这次面试面挂了,很有可能进人才资源池,半年或者一年不会再接受面试。


  那这段时间我干什么了呢?我在潜心写简历。如何能拿到offer?首先得接到面试通知。如何接到面试通知?先得让你的简历从上万份简历中脱颖而出。


  大厂是永远不缺简历的,如何让你的简历得到注意是步,也是重要的一步。


  刚开始我是这样写简历的。所有的项目一拥而上,Java Web的 、Android的、C#的、Python的,只要自己做过的都写上去。


  为什么呢?我觉得这样写能体现出我项目经验丰富。


  但我老师看到我的简历后,眉头紧皱的问了一个问题,你准备找啥岗位?我说Android啊,这个做的项目多,也熟。


  老师就问了,“那你找Android写其它乱七八糟的干啥,写C#、Python项目能证明你Android厉害吗?“


  我仔细想想,其它项目我虽然我也做了,但其实都浮于表面,了解不深。真问点什么问题,我肯定答不上来。


  于是我开始遍改简历。


  首先把所有和Android无关的项目都删掉,精挑细选后留下3个比较熟悉的。并对这3个项目进行了丰富,重点写了自己负责的功能点、用到的技术以及的成果。


  改完后简历明显简洁了很多,让人一看我就知道我是应聘Android岗位的。


  然后我第二次给老师看简历。


  老师看后问“几个项目你都熟吗?“。我说“当然熟,我做的能不熟吗“。老师说你这么自信,那我问几个问题,然后就开始问我写的技术点。


  问“你知道这个框架怎么用吗?”。这个我知道,简要说了下。然后他又问“你知道这个框架的实现原理吗?”。我答不上来,因为我做项目的时候只管用,具体框架内部怎么实现我从来没关心过。


  老师说“那你和别的同学比有啥优点呢?哪个大学生不会拿来直接用,怎么体现出你的专业性?如果没有比别人好的长处,公司凭什么在几万大学生中选你?“


  说的让人无法反驳,我接受了批评。


  于是我再次回去改简历。这次我把简历仔细过了一遍,把不熟的技术点都去掉,只留下自己能搞得懂的。


  改完后我又去网上搜简历上提到的所有技术现原理,并把一些好的分析文章全部打印出来,装订成册,放到桌子旁。


  接下来就是反复看。早上醒后看,吃饭走时候看,吃饭回来看,总之有事看,没事也看,就这样慢慢记到了脑子里。


  过了几天我又去找老师,技术问题顺利过关。


  这次老师拿起我的简历开始挑毛病。提的都是“你这句话不该这么写”,“这个词不行, 换个词更合适”,“这不应该逗号,要用分号”等等之类的问题。


  老师说“你读了这么多年书,还研究生,语文水平咋这么低“,说“写简历要像写论文一样用词恰当,逻辑清晰,这样看的人才不会累“。


  于是我第三次改简历。


  这次我把一些逻辑不通顺,有歧义,拗口的东西都改了一下。争取让人看完后就明白,而不用花时间去思考我到底想表达什么。


  这次改完后我让周围同学阅览,并让提意见。就这样改了几次后总算过了老师这一关。简历终于确定下来了。


  二:模拟面试


  老师说做个模拟面试,他问我答。


  问“你这项目主要实现了什么功能?为什么用这个技术,和别的技术比有什么优势?你考虑性能了吗,是怎么优化的?“等等之类的问题。


  这些问题我有的答上来了,有的一下想不到为什么。


  老师说你还不能上战场,再去准备准备。


  这次回去我把简历打印了出来。然后一遍遍读简历,每读一句话我都脑补面试官可能会问我什么问题?再把设想问题的答案标注在这句话旁边。到简历上密密麻麻的铺满了我的批注。


  接下来就是吃饭,睡觉,看简历。几天后我觉得准备的差不多了,就找内推渠道投递了我的简历。


  接下来的事情就是等待。等待的期间我也没闲着。网上搜索了一些面试题,并把这习题都打印了出来。没事就翻翻,但是翻的过程中发现有些知识点很容易忘。


  怎么办?我买了本便签,把一些容易遗忘的知识点都抄到便签上,然后贴在桌子上、墙上。这样我每次抬头、发呆、无聊时候都会去看几眼便签,一步步加深记忆。日子天过,等待的同时也在担心简历会不会被刷掉。


  三:面试


  这终于来了。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我正打算去吃晚饭,电话响了起来。我看一下,是杭州号。我知道这应该就是面试了。于是等电话响了两秒后,深吸一口气,接通了电话。


  对方介绍自己是阿里巴巴面试官,负责Android面试,并问我现在方便电话面试吗?我顿了一下,说“现在有点事不方便,请问明天可以吗?”


  为什么我这样说呢?是我关键时刻脑袋抽风了吗?我不是一直在等这吗?


  当然不是,而是突如其来的电话打乱了我的正常节奏,我心理上还没做好准备,思维没法立马投入到面试状态中,如果强行面试效果肯定会大打折扣。当然我心里这么想,但嘴上没这么说。


  征得面试官同意后,我挂了电话。吃饭回来我就开始挨个复习自己整理的面试题、知识点、还有相关的专业书。


  这一晚我没有睡觉,争分夺秒看资料,我知道我准备的时间多一点,就会多一分面试通过的把握。


  第二天下午5点,电话又响了,面试正式开始。


  面试官听起来比较年轻,具体的面试题记的不大清楚了。主要是Android的一些知识点,但是问的比较深,问了一些源码的东西。


  虽然难,但大部分自己都准备了,基本都能答上来。当然也有不会的,在说明自己不太懂后,我就往自己熟悉的方面引,整个流程下来基本没有冷场。


  过程中,当面试官知道我会点web开发后,还问了个Spring切面的东西。虽然后台开发不是我强项,但平时自己有所了解,也答上来了。这个感觉是个加分项,在有深度的同时又有广度,会比其他人更有优势。


  整个面试过程大概1小时左右。面完后自己感觉表现还行,继续看资料,准备第二次面试。几天之后电话就来了,电话声音明显老成了一些,说自己是部门主管。


  这次面试难度明显提高了很多,主要问我Java知识点,比如内存模型、垃圾回收机制、多线程、同步锁、hashmap源码实现,还有数据库等。


  中间也问了一些开放性问题,比如项目方案怎么设计的,为什么这么设计等问题。全程没问我Android的东西。好在平时Java等基础知识有所积累,基本也答了上来。


  所以同学们平时还是多积累,基础打牢才能应对各种问题。面试官还问我做Java开发几年了,怎么知道的这么多?


  我说平时看书,看博客看来的。其实真实情况是:大部分是从网上搜的面试题,只不过准备期间临阵磨枪记下来了。


  这次面试大概40多分钟。过了就接收到三面通知了。这次面试官说他是别的部门主管,主要是帮忙跨部门核验一下。


  问我平时一般上啥网站,看啥博客,看啥书,用啥电脑,Linux熟不熟等问题,还去看了看我Github。


  全程基本没问我什么技术,感觉主要是考察我对技术的热爱程度。


  问的我都有点慌,弱弱的问他为啥不问技术。他说前面两个面试官评价挺好的就不问了,然后我就放心的和他聊了几句。这次面试大概20多分钟。


  再过几天后就接到了HR面试电话。HR面试主要是考察一些个人素质,比如你的学校表现,团体协作能力,愿不愿意去阿里巴巴工作等问题。


  有些人对HR面试就会放松警惕,其实HR面试也很关键。尤其据说阿里HR有一票否决权,当然这个我也不确定情况真假。


  HR不关心你技术能力,重点是考察你的三观与企业文化匹配度,比如试探你愿不愿意加班,愿不愿意接受挑战,如何化解领导与下属冲突等问题。


  这些回答其实也都是有一定技巧的,没有标准答案,看个人体会。建议大家回答时要留心,不要心里想啥说啥,尽量说HR想听到的。


  举个例子,HR问你愿意加班不?


  加班当然没人愿意,但是你得说为了配合团队任务的按时完成愿意加班。HR面试大概是30多分钟。


  四:offer


  接下来就是等发offer了。在等offer期间,发生了那一年震惊互联网界的消息。阿里巴巴发布“拥抱变化”的声明,并宣布校招名额全面缩减。


  接下来腾讯,百度等也纷纷宣布缩招,互联网寒冬的说法也从那一年开始挂到人们嘴边。在忐忑的等待中,8月15号这终于收到了正式offer邮件,蚂蚁金服Android客户端开发工程师。


  就这样在校园招聘正式来开帷幕之前,我成了拥有阿里巴巴offer的几百人之一。虽然没有选择去阿里巴巴,但这个offer让自己在后面的面试中更有了底气,也更加从容。


  在此还是要感谢阿里巴巴,感谢曾经对我的认可。祝各位面试顺利,步步高升。


  更多面试经验,请找小粤了解详情~

免费预约试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