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zyueqian
13352868059

粤嵌浅谈嵌入式系统测试JTAG技术各个阶段

更新时间: 2017-08-14 13:53:23来源: 粤嵌教育浏览量:4215

  IEEE 1149.1边界扫描测试标准,通常称为JTAG,这是一种用来进行复杂IC与电路板上的特性测试的工业标准方法。那么对于JTAG技术的应用,你知道多少?下面粤嵌浅谈嵌入式系统测试JTAG技术各个阶段。

  在JTAG应用的阶段,只用到了某些有关电路板的特性和功能,有关该方法的整理和标准化工作却做得很少。这是一种简单的方法,几乎甚至完全不需要进行任何软件工具投资,通常使用IC厂商提供的免费工具即可。该阶段的JTAG通常不具备或者只具备很有限的诊断功能,也没有可用于生成测试或编程的矢量的软件。这时的JTAG接入只在生产时用于配置CPLD或对闪存编程,稍复杂一些的板卡也可以用它来做测试。然而,这并不是成本的方法。因为每种规则都有可能会为其自身的需要用一个单独的JTAG接头,于是一块电路板上就得用多个JTAG接头,从而增加了成本,也占用了电路板空间。
  在第二代JTAG应用中,不同的开发团队规则对在新板卡设计上采用JTAG功能进行管理。该阶段的JTAG应用需要一定程度的ATPG软件工具投资,用于对编程和测试矢量的开发和传送进行管理。这类ATPG工具的供应商提供从简单的针对每一任务的矢量生成的支持与咨询服务,也提供生产用的多任务全套软件支持。在每块电路板上添加一个策略性IC器件-JTAG复用器件,目的是去除电路板上的多个1149.1接头并管理多个JTAG通路。这个JTAG复用器件所占用的电路板空间通常比一个JTAG接头还小,但却简化了元件的隔离,也简化了提高接入效率所需扫描路径的组织。
  当能够对一个背板上的多板卡系统级使用到JTAG的特性时,就实现了下一代JTAG接入。在这种环境下,仍然能够单独实现单板卡级JTAG功能,而且还可以利用到板卡间的功能。这一代JTAG应用不但促进了单板卡上不同规则的设计团队相互合作,也促进了整个系统下不同板卡设计团队之间的合作。如果在上一代JTAG应用中采用了一个JTAG多路器,那么这个多路器支持多支路接入。采用一种寻址方案,可以将串行JTAG总线用于多支路配置,提供对多板卡的支持。而一旦JTAG能?够接入一块背板上的多个板卡,就能实现系统级的配置或编程。
  当测试矢量的传送和管理发生在系统内部时,对JTAG的应用就达到了别,即第四代。第四代JTAG应用采用了一个板载JTAG主控制器来驱动背板JTAG总线。同时,还利用板载存储器存储测试矢量,并利用一个微处理器驱动JTAG主控制器。多板卡系统级主控制器可以位于一块单独的板卡上的,也可以在每块板卡上设置一个主控制器以增强控制性能。

  增大JTAG结构的复杂性并不一定会成为系统的负担,恰恰相反,这样才能完全地发挥JTAG作为一个受到广泛支持的,对现代复杂电子系统进行系统级测试、编程、配置和的健康状态监控的工业标准方法的全部价值。以上是粤嵌浅谈嵌入式系统测试JTAG技术各个阶段。




免费预约试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