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zyueqian
13352868059

反思Java少年李文星之死,到底需要什么样的IT培训

更新时间: 2017-09-15 15:27:20来源: 粤嵌教育浏览量:3481

  近期,Java少年李文星之死,将互联网公司、IT培训机构的社会责任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上。四个月前,大学毕业一年的李文星因误信Boss直聘上的虚假信息,只身前往天津传销窝点,后被发现溺水而亡,死因不明。值得注意的是,李文星曾北京某学习了半年的Java以谋求一份离家近的技术工作,然而等待他的不是高新IT职位而是一封“致命offer”。如果说,李文星之死,Boss直聘难辞其咎,某也是将其逼向深渊的重要推手。一时之间,各大媒体纷纷发文揭露某培训的种种骗局。

  小星认为,在对相关企业不规范运营进行批判和追责之余,IT培训行业也应该借此反思自查,进一步规范运作模式,在国家教育部及各级主管部门的政策指引下真正担负起职业培训应有的责任,促进行业良性发展。一方面,IT职业教育在培育技术人才、促进就业方面的确功不可没。另一方面,鱼龙混杂的培训机构、良莠不齐的教育质量、各种潜在的骗局和风险,势必会影响今后学员对IT培训行业的信心。到底什么样的IT培训机构才能真正让学员掌握硬技术,从而实现高薪就业的梦想呢?
  众所周知,中国高校教育一直存在着重理论轻实践的问题,学生的实战能力经不起企业的检验,与用人单位需求存在严重脱节,大学生“就业难”与企业“招聘难”的两难困境都与此密不可分。与普通教育相比,职业培训侧重于实践技能和实际工作能力的培养,一定程度上能够弥补普通高校教育的不足。从这个角度讲,一家IT培训机构在常规理论教学之外,应该面向就业、为学员提供项目实战机会,并指导学员不断提升实际工作能力,这才是学员参加培训的核心诉求。
  但遗憾的是,不少IT培训机构在利益的驱动下并未将重心放在改善教学模式、提升教学水平上,而是通过虚假包装夸大培训效果、甚至用“招转培”等方式不择手段地招生圈钱。李文星在某的Java培训显然就缺乏真正的项目实践,新浪科技对李文星事件的报道中提及,“至于跟着老师干项目,那更可笑。不过是将你名字带上,让你有一个完美的履历,好去找工作。”这种虚假操作,背离了学员培训的初衷、难以达到预期的培训效果,使得李文星等学子付出了大量时间金钱成本却一无所获,在求职路上四处碰壁。
  4月18日,教育部官网公布“2017年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申报指南”,广州粤嵌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名列其中,是为数不多的IT培训机构之一。粤嵌何许“人”也?据资料显示,粤嵌科技是一家成立于2005年、总部位于广州的一家集科技产品研发、生产、IT人才培育于一体的科技创新型企业。截止2016年底,粤嵌科技已成功开发50多个大型商业项目,与全国300多所高校深度合作,是国内项目资源丰富的IT技术研发与培训机构。
  依托丰富的项目资源,粤嵌独创性地提出了“开放式实战,企业化运作”的人才培育模式。所谓“开放式实战,企业化运作”,是指以项目实战为主导进行教学,整个培训过程围绕项目展开实战。同时,项目采用企业标准化管理,学员在真正的研发环境和设备下,严格按企业标准进行产品研发,让学员全方位、多角度的感受企业环境。这就大大有别于传统的理论课堂+实验课程相分离的教学模式,通过项目经验能真正提升学员实际工作能力,为求职增加筹码。
  粤嵌教学总监冯宝祥在2017年广州教育行业交流会上分享说,“粤嵌课程体系设计以项目实战为导向,这是我们的特色。让学员从项目中学习,并将新知识应用于项目,切实提高他们的实战能力。从实际效果来看,这种教学模式有效促进了学员高薪就业,我们的合作企业如TCL、格力对粤嵌学员的项目能力也颇为肯定。”

  由此来看,虽然目前IT培训市场存在种种乱象,但这并不能否定IT培训的价值,相反诸如粤嵌这样有真正有技术实力、有项目资源的培训机构,对提高学员技术水平和就业竞争力是大有裨益的。近些年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带动IT培训行业水涨船高,但IT培训行业收费高、空壳化、虚假宣传等乱象也饱受大众诟病。小星认为,此次李文星事件之后,各大媒体对IT行业培训内幕的披露,必能促进行业反思和改善,涤荡渣滓,让真正有实力有水平的培训机构走进大众视野,获得更多发展机会。




免费预约试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