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zyueqian
13352868059

粤嵌Java入门 带你了解Java多线程有什么好处

更新时间: 2018-04-23 14:42:11来源: 粤嵌教育浏览量:3379

  Java是纯面向对象语言,因此,Java的线程模型也是面向对象的。Java通过Thread类将线程所必须的功能都封装了起来。要想建立一个线程,必须要有一个线程执行函数。如果能合理地使用线程,将会减少开发和维护成本,甚至可以改善复杂应用程序的性能。Java线程究竟是如何改善我们的应用程序的呢?粤嵌Java入门课程带你去了解。

  1、充分利用CPU资源

  当执行单线程程序时,由于在程序发生阻塞时CPU可能会处于空闲状态。这将造成大量的计算资源的浪费。而在程序中使用多线程可以在某一个线程处于休眠或阻塞时,而CPU又恰好处于空闲状态时来运行其他的线程。这样CPU就很难有空闲的时候。因此,CPU资源就得到了充分地利用。

  2、简化编程模型

  如果程序只完成一项任务,那只要写一个单线程的程序,并且按着执行这个任务的步骤编写代码即可。但要完成多项任务,如果还使用单线程的话,那就得在在程序中判断每项任务是否应该执行以及什么时候执行。这样有助于开发人员对程序的理解和维护。



  3、简化异步事件的处理

  当一个服务器应用程序在接收不同的客户端连接时简单地处理方法就是为每一个客户端连接建立一个线程。然后监听线程仍然负责监听来自客户端的请求。如果这种应用程序采用单线程来处理,当监听线程接收到一个客户端请求后,开始读取客户端发来的数据,在读完数据后,read方法处于阻塞状态,也就是说,这个线程将无法再监听客户端请求了。而要想在单线程中处理多个客户端请求,就必须使用非阻塞的Socket连接和异步I/O.但使用异步I/O方式比使用同步I/O更难以控制,也更容易出错。因此,使用多线程和同步I/O可以更容易地处理类似于多请求的异步事件。

  4. 使GUI更有效率

  使用单线程来处理GUI事件时,必须使用循环来对随时可能发生的GUI事件进行扫描,在循环内部除了扫描GUI事件外,还得来执行其他的程序代码。如果这些代码太长,那么GUI事件就会被“冻结”,直到这些代码被执行完为止。

  在现代的GUI框架(如SWING、AWT和SWT)中都使用了一个单独的事件分派线程(event dispatch thread,EDT)来对GUI事件进行扫描。当我们按下一个按钮时,按钮的单击事件函数会在这个事件分派线程中被调用。由于EDT的任务只是对GUI事件进行扫描,因此,这种方式对事件的反映是非常快的。

  5、节约成本

  提高程序的执行效率一般有三种方法:(1)增加计算机的CPU个数;(2)为一个程序启动多个进程;(3)在程序中使用多进程。

  种方法是容易做到的,但同时也是昂贵的。这种方法不需要修改程序,从理论上说,任何程序都可以使用这种方法来提高执行效率。第二种方法虽然不用购买新的硬件,但这种方式不容易共享数据,如果这个程序要完成的任务需要必须要共享数据的话,这种方式就不太方便,而且启动多个线程会消耗大量的系统资源。第三种方法恰好弥补了种方法的缺点,而又继承了它们的优点。也就是说,既不需要购买CPU,也不会因为启太多的线程而占用大量的系统资源(在默认情况下,一个线程所占的内存空间要远比一个进程所占的内存空间小得多),并且多线程可以模拟多块CPU的运行方式,因此,使用多线程是提高程序执行效率的廉价的方式。

  Java入门不是说仅仅懂得一些定义即可,还需要深入去理解、去编写代码才能够有所提高。通过上面的介绍,大家对Java多线程的优越特性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如想更加深入地学习提高,不妨到粤嵌参加Java培训,以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




免费预约试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