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zyueqian
13352868059

嵌入式linux有哪些优势?粤嵌培训为你分享

更新时间: 2018-05-21 15:21:17来源: 粤嵌教育浏览量:3673

  Linux是一种自由和开放源代码的类UNIX操作系统,该操作系统的内核由林纳斯托瓦兹在1991年发布,之后,在加上用户空间的应用程序之后,就成为了Linux操作系统。嵌入式Linux的开发和研究是操作系统领域中的一个热点,之所以能在嵌入式系统市场上取得如此辉煌的成果,与其自身的优良特性是分不开的。

  1、完全免费

  Linux是一款免费的操作系统,人们可以通过网络或其他途径免费获得,并可以任意修改其源代码,这是其他的商用操作系统所无法比拟的。

  2、广泛的硬件支持

  Linux能够支持x86、ARM、MIPS、ALPHA、PowerPC等多种体系结构,目前已经成功移植到数十种硬件平台,几乎能够运行在所有流行的CPU上。Linux有着异常丰富的驱动程序资源,支持各种主流硬件设备和硬件技术,甚至可以在没有存储管理单元(MMU)的处理器上运行,这些都进一步促进了Linux在嵌入式系统中的应用。

  3、内核高效稳定

  Linux内核的高效和稳定已经在各个领域内得到了大量事实的验证,Linux的内核设计非常精巧,分成进程调度、内存管理、进程间通信、虚拟文件系统和网络接口五大部分,其独特的模块机制可以根据用户的需要,实时地将某些模块插入到内核或从内核中移走。这些特性使得Linux系统内核可以裁剪得非常小巧,很适合于嵌入式系统的需要。

  4、开放源码,软件丰富

  Linux是开放源代码的自由操作系统,它为用户提供了限度的自由度,由于嵌入式系统千差万别,往往需要针对具体的应用进行修改和优化,因而获得源代码就变得至关重要了。Linux的软件资源十分丰富,每一种通用程序在Linux上几乎都可以找到,并且数量还在不断增加。在Linux上开发嵌入式应用软件一般不用从头做起,而是可以选择一个类似的自由软件做为原型,在其上进行二次开发。

  5、的开发工具

  开发嵌入式系统的关键是需要有一套完善的开发和调试工具。传统的嵌入式开发调试工具是在线仿真器(In-CircuitEmulator,ICE),它通过取代目标板的微处理器,给目标程序提供一个完整的仿真环境,从而使开发者能够非常清楚地了解到程序在目标板上的工作状态,便于监视和调试程序。在线仿真器的价格非常昂贵,而且只适合做非常底层的调试。嵌入式Linux为开发者提供了一套完整的工具链(ToolChain),它利用GNU的gcc做编译器,用gdb、kgdb、xgdb做调试工具,能够很方便地实现从操作系统到应用软件各个级别的调试。

  6、良好的界面

  Linux同时具有字符界面利图形界面。在字符界面用户可以通过键盘输入相应的指令来进行操作。它同时也提供了类似Windows图形界面的X Window系统,用户可以使用鼠枷对其进行操作。X Window环境和WWindows环境相似,可以说是一个Linux版的Windows。

  随着嵌入式行业的迅猛发展,嵌入式Linux凭借其系统发展的成熟度、市场应用的高份额也受到更多工程师朋友的青睐,越来越多的企业和研发机构都转向嵌入式Linux的开发和研究,这使得嵌入式Linux在新兴的嵌入式操作系统领域内也获得了飞速发展和广泛应用。而对于那些希望尽快进入嵌入式行业从事产品研发的朋友们,选择嵌入式Linux方向作为切入点无疑是的途径之一。




免费预约试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