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zyueqian
13352868059

嵌入式开发为什么选择C语言?粤嵌西安培训谈谈这个问题

更新时间: 2018-05-24 15:58:09来源: 粤嵌教育浏览量:4523

  嵌入式开发是在操作系统内部做开发的,操作系统所有的内核几乎都是C语言编写,因此C语言在嵌入式开发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就如Python语言之于人工智能一样。主要原因还是在于C语言的优势,下面就由粤嵌西安嵌入式培训谈下C语言的特点:

  1、C语言具有出色的可移植性,能在多种不同体系结构的软/硬件平台上运行。

  2、C语言具有简洁紧凑、使用灵活的语法机制,并能直接访问硬件。

  3、C语言具有很高的运行效率。

  那么为什么C语言适用于嵌入式开发呢?嵌入式软件一般需着重考虑三个方面:性能、安全性和开发效率(包括代码可移植性等)。

  性能(运行效率)方面,汇编明显是的。但汇编在安全性和开发效率方面明显是的。所以除非是要求极端高性能的嵌入式平台(或者是系统实在是太简单而没办法支持语言),使用汇编语言的不多。我们一般进行初始化时会使用汇编语言。

  而其它语言的运行效率一般比较低(C程序运行效率可达汇编的80%,而其它程序可能只有C程序的80%),源代码和目标代码也可能会比较长。这样占用的内存也会比较大。嵌入式开发的编程是要在开发板上跑的,占用内存的增多必然会影响性能。这样一来,C语言的优势就会凸现出来啦。

  但是C语言也并不是完美无瑕的,它也是有一些缺点的。譬如:代码的复用差、可扩展性和维护性差。所以我们在编写c语言代码的时候,要尽量克服避免这些缺点,提高代码的质量。还是可以接受的。

  不管是做嵌入式软件还是硬件开发的人员,对C语言的掌握这个是必需的,特别是对于以后致力于嵌入式软件开发的人,现在绝大部分都是用C语言,你说不掌握它可以吗?至于如何学习C语言,我想这些基础的知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方法,关键要去学习,看书也好,网上找些视频看也好。很多人会问,C语言要学到怎么样,我觉得这没有标准的答案。我想至少你在明白了一些基础的概念后,就该写代码了,动手才是重要的,当你动手了,遇到问题了,再反过来学习,反过来查查课本,那时的收获就不是你死看书能得到的。

  另外如想学好嵌入式开发,除了掌握C语言,来粤嵌西安嵌入式培训无疑也是非常好的途径之一。




免费预约试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