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zyueqian
13352868059

粤嵌简析嵌入式Linux系统与硬件平台的关系

更新时间: 2018-07-05 15:49:42来源: 粤嵌教育浏览量:5157

  操作系统是一种在计算机上运行的软件,它的主要任务是管理计算机上的系统资源,为用户提供使用计算机及其外部设备的接口。嵌入式系统作为一个热门领域,涵盖了微电子技术、电子信息技术、计算机软件和硬件等多项技术领域的应用。其中Linux作为嵌入式系统的主力军,也广泛应用在各个领域之中。本文简单介绍下什么是嵌入式Linux系统以及它与硬件平台存在什么样的关系。

  一、 Linux嵌入式系统

  Linux 作为嵌入式操作系统是完全可行的,因为Linux提供了完成嵌入功能的基本的内核和你所需要的所有用户界面,它是多面的。它能处理嵌入式任务和用户界面。将Linux看作是连续的统一体,从一个具有内存管理、任务切换和时间服务及其他的分拆的微内核到完整的服务器,支持所有的文件系统和网络服务。Linux作为嵌入式系统是一个带有很多优势的新成员,它对许多CPU和硬件平台都是易移植的、稳定、功能强大、易于开发。

  嵌入式Linux凭借其系统发展的成熟度、市场应用的高份额也受到更多工程师朋友的青睐,越来越多的企业和研发机构都转向嵌入式Linux的开发和研究,这使得嵌入式Linux在新兴的嵌入式操作系统领域内也获得了飞速发展和广泛应用。

  嵌入式Linux系统需要下面三个基本元素:

  1、引导工具

  2、Linux微内核:内存管理、 程序管理

  3、初始化进程

  如果要它成为完整的操作系统且继续保持小型化,还得加上:硬件驱动程序;硬件接口程序;应用程序组。

  二、嵌入式Linux系统与硬件的关系

  对初学者而言,可以将内核与任务分开,标准的Linux内核通常驻留在内存中,每一个应用程序都是从磁盘运到内存上执行。当程序结束后,它所占用的内存就被释放,程序就被下载了。在一个嵌入式系统里,可能没有磁盘。有两种途径可以消除对磁盘的依赖,这要看系统的复杂性和硬件的设计。在一个简单的系统里,当系统启动后,内核和所有的应用程序都在内存里。这就是大多数传统的嵌入式系统工作模式,它同样可以被Linux支持。有了Linux,就有了第二种可能性。因为Linux已经有能力"加载"和"卸载"程序,一个嵌入式系统就可以利用它来节省内存。

  所有的程序都以文件形式存储在Flash文件中,需要时可以装入内存。这种动态的、"根据需要加载"的能力是支持其它一系列功能的重要特征:

  1、它使初始化代码在系统引导后被释放。

  2、软件的升级更模块化。你可以在系统运行的时候在Flash上升级应用程序和可加载驱动程序。

  3、配置信息和运行时间参数可以作为数据文件储存在Flash上。

  近几年随着智能硬件、物联网的火爆来袭,嵌入式Linux系统也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特别是智能硬件的发展。智能硬件从软件到硬件,每一阶段都需要开发人员拥有超强的开发能力和丰富的经验。如果你还停留在原地,就要开始思考之后的发展方向了。




免费预约试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