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zyueqian
13352868059

嵌入式单片机有哪些特点和优点

更新时间: 2021-08-12 10:19:47来源: 粤嵌教育浏览量:12383

嵌入式系统的核心,就是嵌入式处理器。单片机就是嵌入式处理器中的微控制器,又称单片微控制器,它是一种集成电路芯片。

单片机有以下3个特点:

1.单片机是集成电路技术与微型计算机技术高速发展的产物。体积小、价格低、应用方便、稳定可靠,因此,给工业自动化等领域带来了一场重大革命和技术进步。

2.由于体积小,很容易地嵌入到系统之中,以实现各种方式的检测、计算或控制,这一点,一般微机根本做不到。

3.由于单片机本身就是一个微型计算机,因此只要在单片机的外部适当增加一些必要的外围扩展电路,就可灵活构成各种应用系统,如工业自动检测监视系统、数据采集系统、自动控制系统、智能仪器仪表等。

嵌入式单片机之所以应用广泛,是因为它具有以下优点:

1.简单方便,易普及。单片机技术是易掌握技术。应用系统设计、组装、调试已经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工程技术人员通过学习可很快掌握其应用设计技术。

2.功能齐全,应用可靠,抗干扰能力强。

3.发展迅速,前景广阔。短短几十年,单片机经过4位机、8位机、16位机、32位机等几大发展阶段。集成度高,功能日臻完善的单片相不断问世,使嵌入式单片机在工业控制及工业自动化领域获得长足发展和大量应用。目前,单片机内部结构愈加完美,片内外围功能部件越来越完善,向更高层次和更大规模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4.嵌入容易,用途广泛,体积小,性/价比高,应用灵活性强等特点在嵌入式微控制系统中具有十分重要地位。

单片机问世前,制作一套测控系统,大量模拟电路、数字电路、分立元件完成,以实现计算、判断和控制功能。系统体积庞大,线路复杂,连接点多,易出故障。

单片机问世后,绝大部分测控功能由单片机软件程序实现,其它电子线路则由片内外围功能部件替代。

随着5G的全面启动,整个社会正在向“万物互联”的方向发展。物联网技术也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嵌入式单片机技术是物联网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将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免费预约试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