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zyueqian
13352868059

嵌入式已经进入了算力时代

更新时间: 2021-08-21 10:01:46来源: 粤嵌教育浏览量:10424

计算机从发明至今都是为了帮助人类运算,尤其是在如今大数据时代,人工智能的发展,5G时代的到来让整个计算机行业都在向算力时代迈进。

朴树的《new boy》有句歌词唱道:快来吧,奔腾电脑,就让它们代替我来思考。这是一个时代的记忆,而经历过这个时代的人们应该还会记得,在当时如果要提升系统性能的常用方法就是提升主频。

当然现在不会如此,但当时cpu的主频一代比一代高,好像永远到不了尽头。但很快还是到头了,紧接着就是多核时代,4核打底,多核再普通不过了。

其实我们从朴树的歌词也能感受到大家对于计算机的期许,希望计算能做到的事情越来越多。

在大步迈入算力时代的如今,我们也逐步让计算机代替我们去思考了。算力时代的一大特征是跳出了cpu为主的玩法。

cpu只需要处理传统业务(如hmi,网络通信等),AI业务则由算力单元提供,算力单元作为协处理器再向cpu汇报,由cpu协调。

在这方面,英伟达很有先见之明,当年霸主Intel现在已经被他后来居上了。日常生活中的云计算,挖矿,自动驾驶大部分都在用英伟达,而嵌入式当然也在其中。

嵌入式领域想要进一步发展智能家居,无人机,自动驾驶等,肯定需要大算力。往后的数据只会越来越庞大,也要求数据越来越精准算力已经成了现代计算机系统的竞争关键。

大家比的就是单位功耗所能提供的有效算力。而自动驾驶为代表的现代高科技,背后依靠的也是算力。所以一时间各种芯片厂商、主板厂商、主机厂商、解决方案厂商等,都患上了“算力焦虑”症。

这是时代巨轮前行的路径,我们无法阻挡,只能在洪流中拥抱算力竞争,围绕算力打造新功能和新竞争优势,这也是我们每个IT人的机会所在。

免费预约试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