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zyueqian
13352868059

嵌入式开发:选择最佳Wi-Fi® MCU的技巧

更新时间: 2021-11-16 09:55:33来源: 粤嵌教育浏览量:11884

  虽然Wi-Fi®微控制器(MCU)可能不会引起媒体的广泛关注,但它通过将处理器、Wi-Fi收发器、I/O和其他功能组合到单个片上系统(SoC)中,在推动物联网(IoT)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而且,尽管它们看起来相对简单,但在嵌入式开发幕后仍有很多事情要做,因为它们不仅具有Wi-Fi连接功能,还具有令人惊讶的MCU性能、广泛的安全措施和大量IO。所以,你需要考虑它们,以降低风险。如果不这样做,以后更改设备需要重新设计所有软件和附带电路的配置。


  作为系统的核心,MCU是Wi-Fi MCU最关键的部分,这些处理器的范围从8位到32位。它们之间的选择应基于传感器本身需要执行的操作。例如,如果传感器需要不频繁地传输最少数量的数据,8位设备就可以了,但如果它将运行复杂的机器学习算法,则32位MCU是更好的选择。它更大的处理能力将更快地执行功能,因此它可以更频繁地返回睡眠模式,以最大限度地降低功耗。此外,其更大的闪存和RAM允许你在Wi-Fi MCU上实现整个网络堆栈和应用程序代码,从而无需外部处理器。


  随着越来越多的物联网网络在世界各地部署,安全性正迅速上升为物联网系统设计师面临的首要挑战。据一份报告称,一台物联网设备一旦连接到互联网,只需5分钟就可以受到攻击,而且威胁的数量和类型每年都在增加。虽然黑客可以通过多种方式进入这些网络,但边缘设备(即传感器)是主要目标,因为在工业物联网(IIoT)网络中有很多这样的设备。


  黑客可以在整个物联网网络中找到获取机密数据的方法,这可能威胁到整个设施,甚至可能威胁到整个公司。因此,嵌入式开发工程师必须使用密钥对网络中传输的数据进行加密,他们只允许具有有效证书的可信设备加入网络。例如,传感器产生的大部分数据最终将在云数据中心结束,每个云服务提供商都有自己的认证和密钥。提供信任设备是一项复杂的任务,需要大量的密码学知识。



  尽管许多MCU将凭证存储在闪存中,但唯一真正安全的存储方式是将凭证存储在硬编码的安全元件中,该元件与设备的所有其他部分以及其他部分隔离。相反,当存储在闪存中时,数据是可访问的,并且容易受到软件和物理攻击。


  同样重要的是要记住,Wi-Fi MCU必须能够与市场上最广泛的Wi-Fi接入点进行通信。制造商应声明,至少其设备已通过互操作性测试。这些信息通常可以从制造商的网站上获得。


  如果你像许多设计师一样,你可能会忽略支持多种接口标准的重要性,转而选择只支持少数接口标准的Wi-Fi MCU,假设它们已经足够了。这通常被证明是短视的,因为如果你决定在其他设计中使用此Wi-Fi MCU,或者如果你将来要修改现有的物联网系统,则很可能会遇到你意想不到的接口,例如支持触摸感应。为了安全起见,请确保你选择的Wi-Fi MCU支持以太网MAC、USB、CAN、CAN-FD、SPI、I2C、SQI、UART和JTAG(理想情况下是触摸感应),这将确保你能够适应未来在嵌入式开发中可能遇到的任何场景。


  最后,你将需要一个全面的集成开发环境(IDE)平台,没有这个平台,你将只能从Web上拼凑资源,这些资源可能有用,也可能不简单,也可能不可靠。你考虑的Wi-Fi MCU制造商应该提供的不仅仅是产品的详细信息和停止在原型阶段的说明。IDE应包括Wi-Fi MCU执行的所有模拟和数字功能以及在特定应用中实现所需的所有外部组件。它还应提供一种方式,以可视化设计变更如何反映在总体性能中,以及评估设计射频性能和法规遵从性的能力。一些基本工具是免费的,而另一些则以适中的成本提供,包括为制造商的Wi-Fi MCU系列设计的评估板。

免费预约试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