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zyueqian
13352868059

嵌入式开发:使用RTOS的7个技巧

更新时间: 2022-07-21 09:35:57来源: 粤嵌教育浏览量:7158

  实时操作系统已经成为许多嵌入式系统中的关键组件,从裸机调度过渡到RTOS可能是一件棘手的事情。这里有七个小技巧可以帮助嵌入式开发人员更轻松地完成过渡。

  技巧1——首先规划好你的架构

  如果你从未使用过UML或者对软件架构不感兴趣,现在是时候学习一下了。使用RTOS时,开发人员仔细考虑每项任务、同步和通信机制是至关重要的。这些细节不能仅仅存储在工程师的头脑中,而是需要以图表的形式记录下来,以便在需要时可以查看和更新。开发一个基于RTOS的应用程序会很快变得复杂,考虑清楚应用程序的行为是很重要的。

  技巧2——仔细跟踪内存使用情况

  与开发裸机应用程序不同,RTOS任务和同步结构会很快耗尽资源受限设备中的内存。开发人员需要非常小心地监控内存,并跟踪内存的去向。创建六个任务、几个信号量和互斥体,却发现malloc因为所有堆空间都已被使用而失败,这种情况并不罕见。

  技巧3——预先创建所有的任务

  RTOS为嵌入式开发人员提供了广泛的功能,例如创建任务和销毁任务的能力。关心内存使用的开发人员可能倾向于只在需要时创建任务,然后在任务完成后销毁它们。虽然这在概念上很棒,但在资源受限的系统中,通常没有复杂的堆管理器可以处理堆碎片。结果可能是一个碎片堆,在程序执行过程中的某个时刻突然没有内存可以分配。建议在系统初始化期间创建所有使用堆的对象。结果似乎是静态分配的对象,如果存在内存问题,该问题将在系统启动时显现出来。

  技巧 4–永远不要关闭堆栈保护!

  裸机开发者通常痴迷于编写尽可能高效的代码。意识到存在使用时钟周期的堆栈监视器成为优化和移除的诱人目标。不要这样做!堆栈监视器用于检测堆栈溢出和其他与堆栈相关的问题。虽然它确实使用了几个时钟周期,但好处远远超过了性能成本。

  

  技巧5——优化每个任务堆栈

  不要依赖默认的堆栈大小。在许多RTOSes中,任务的默认堆栈大小大约是0x200。这通常是堆栈深度,而不是使用的字节数!仅仅是一个闪烁的LED的任务就可能使用了整整千字节的堆空间!嵌入式开发人员确保执行最坏情况堆栈分析,并适当地确定每个任务堆栈的大小。从长远来看,这将有助于节省内存!

  技巧 6–启用RTOS感知调试

  现代微控制器有一些非常酷的调试功能,如实时跟踪和RTOS感知调试。在微控制器和RTOS中启用这些功能。它们将允许开发人员跟踪哪些任务运行了多长时间,以什么顺序运行,并且可以帮助识别许多与RTOS相关的常见问题。

  技巧7——仔细选择任务优先级

  预先开发一个软件非常有用的一个原因是,它提供了系统中发生的所有事情的大画面。有了这个大图,决定系统中每个任务的优先级就变得更容易了。必须仔细选择优先级,以确保任务不会耗尽CPU时间,并确保系统中不会出现优先级反转等问题。

  结论

  使用RTOS对嵌入式开发人员来说是非常有益的,并且有助于加快开发周期。许多中间件、库和框架依赖于RTOS,在当今物联网设备的大力推动下,裸机已经过时,掌握RTOS是强制性的。

免费预约试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