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zyueqian
13352868059
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2006年空调制冷年度开局十大关注焦点

更新时间: 2006-03-30 17:26:12来源: 粤嵌教育浏览量:1011

      空调业走过艰难的2005年后,又迈进06年门槛,然而在开局长达五个月时间里,空调业出现了多年来的个静寂年,这是行业进入第二次大整合期的关键年,也是空调品牌的真正决战年。然而不管怎么样,整个市场还是沉重缓慢前进,我们节选了开局后十个行业焦点,希望通过这十个现象,让大家更为清晰看到空调业发展的脉络。
      联营销售公司成立高潮
      05年5月,格兰仕与湖北金石集团成立湖北格兰仕空调销售公司,05年7月,山东澳柯玛工贸有限公司的成立,由此掀起了联营公司的成立高潮;06年开局后,美的在中山、上海、浙江成立联营公司,格兰仕又在浙江、福建成立联营公司,长虹也在上海组建联营公司,科龙在江西组建联合销售公司,几大品牌陆续在自己强势的区域复制格力的联营公司模式,这标志着目前空调渠道市场正在上演一场优质渠道资源的争夺战;要取得大战的终胜利,必须改变以往合作方式建立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在这样考虑下,联营公司模式成为各大品牌渠道变革的点金石。这也同样反衬出越来越多的空调代理商开始不适应环境退出市场,空调渠道市场开始向寡头局面发展趋势。
      能效标识正式实施
      05年9月1日,空调新的能效标识制度在预热了一年后正式进入法制实施,这个小小的标签成为空调业发展历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这标志着国内空调业在能效历程上又迈出坚实的一步。这无论对消费者,还是对整个社会发挥的意义都是重大的。然而,就在9月1日前后各大工厂开始把没有能效标签的产品大量撤出一二级市场,同时推出强力的政策促成这些机器进入了广大的三四级市场,这也成了许多空调客户赚取暴利的大好机会,这一幕是典型的政策驱动营销的生动写照,但好处是这些机器虽然能效比低一点,但还是正常机器,质量是没有问题的,对消费者没有多大影响,无非就是电费高一点而已。
      彩色空调成为市场热点
      时尚化是空调产品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在LG、三星韩资品牌清一色的彩色空调引导下,各大品牌开始突破传统白色,向着彩色发展,但毕竟空调属于耐用消费品,采用什么样的色彩能够打动消费者的心成为各大品牌思考的关键点;06年开局后,各大品牌推出的新品几乎清一色都是彩色平板设计,如海尔的双新风、长虹的大清净、科龙的海洋之心、美的的天钻星,这些产品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采用多颜色、可更换、可拆卸面板,还有部分品牌在面板上仿照LG引用山水画增强文化气息,典型的例子就是志高的君临天下。彩色空调的集体出现,代表着国内空调业在工业设计上水平的不断提升,尽管目前这些产品价格高出普通机器许多,但相信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与销售规模的提升,产品价格会逐渐走向平民化。
      海信并购科龙
      06年开局行业内的焦点事件当数海信并购科龙,这是继海信收购浙江先科后的再次重大并购活动,这也是海信走出胶东半岛布局长江三角洲与珠江三角洲的重大战略;9月海信入住科龙后,迅速确定恢复市场与生产策略,通过10月、11月、12月三个月的努力,科龙空调的营销网络得到修补与巩固,经销商信心得到恢复,市场销售与管理走上正常运作;这是历年来空调业并购规模的一次知名品牌并购知名品牌的案例,通过这次并购实现空调产业走向大归拢格局,也成为第二次行业大整合的显著标志。
      科龙借力神六
      06年开局后空调业的营销推广莫过于科龙与神六的联姻,由于05年3月科龙就成为中国航天合作伙伴,10月新科龙在神六上天前后迅速发起神六促销攻势,在全国各大卖场通过条幅、海报、神六模型、买赠等多形式组合推广活动,在淡季发起市场新攻势,同时科龙在央视投入巨资播出“科龙再次腾飞铸就辉煌”广告语,并在全国各地主力媒体刊出“科龙神六联合专题”,通过这次大规模的事件营销,科龙品牌形象一扫前期阴霾,得到极好的恢复,大大促进了科龙市场的快速提升。
      美的组建4S店
      美的06年度渠道新政中有三点引为瞩目,继续突破省级限制裂变营销中心实现充分市场对接,在合适的区域联合当地经销商组建联合销售公司,计划2006年在全国各地成立100家4S店;虽然业内广泛认为4S店的出现迫于连锁的压力,但实际上这是空调品牌成熟期的表现,是空调品牌随着区域市场品牌的培育与发展出现精细化网络的一个分支,这也是企业多产品运作降低成本的需要,更是企业与市场沟通、展示品牌形象的平台。相信4S店会成为空调业未来一段时间内的重要自建渠道模式之一。
      套餐模式成为促销主流
      在巨大的库存压力与市场低迷的双重压力下,终端促销成为各大品牌竞争主战场的主要形式,尽管促销五花八门,但淡季促销杀伤力的莫过于套餐模式,这种模式主要包含三层,单个产品、多件产品、卖场促销,也就是说每个产品享受促销政策后,购买几件产品还可以再有优惠政策,况且所在卖场也会根据顾客购买金额大小赠送价值不等的赠品,因此看到“赠品用车拉”的奇怪现象。这个策略也是适合市场发展趋势而推出的,但这个策略的实施基于两个基本条件:产品多型号货源保持充足,如果哪个功率段存在缺货,就容易跑单,其二,促销赠品价值能形成一定的梯度序列,否则很难奏效;同时这也是既要争夺市场份额又要避免利润损失下采取的策略。
      主流机器价格拉高
      空调价格涨还是降这个行业内争论的焦点话题在06年开局后变为各大品牌悄然上涨的行动,这是所有品牌面对成本压力与费用压力所采取的必然对策;往年常见的超低特价机不见了,即便在促销海报看到,也不过是“幌子”而已;同等功率段的品牌之间价格差异明显缩小,元旦期间中档32机器行业主流价格都在1980线上,即便出现1780元价位的,也是特价机并且数量限制;高端新品所有品牌价格出奇的高,例如一款50的彩壳机器价格在4980-5680之间,这比普通的50机器足足高出1000元左右。空调产品价格的上涨应该是整个工业环境下的具体体现,而如何应对价格拉高带来的销售减弱,则是所有品牌共同面对的问题。
      空调联盟出现
      2005年12月28日,广东省家电商会在惠州召开届第三次常务理事会议,会议上广东10家空调企业组成了“广东省家电商会空调器专业委员会”,包括格力、美的、科龙、志高、TCL、华凌、格兰仕、以莱特、深宝和长虹。这是空调业历史上次出现空调巨头联盟,集体联手以谋求话语权,会议的主题也成为商讨建立联盟制度,对抗家电连锁的压榨;空调联盟的出现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家电企业与连锁之间的矛盾上升到一个必须要正视面对的时刻,“重庆家电俱乐部”的出现就成为05年的先例。
      尽管目前商务部出台的《零售商与供应商进货交易管理办法》开始动用行政力量干预市场出现的不平衡现象,但家电企业与连锁渠道之间的矛盾化解必然会在一番波折后达到一种新的平衡,而这个联盟就是前兆。领军人物遭遇PK
      2005年,对于所有的空调营销人来说,是历年来为寒冷的冬季,特别是处于组织架构端的“统帅”更是高处不胜寒。在跨越06年元旦前后不到一个月内时间内,空调业掀起一股换帅风波,曾经风光无限的领军人物突然以各种方式离开了自己的宝座;格兰仕:2005年12月26日,刚加盟四个月的朗青突然因个人原因提出辞职,原格兰仕微波炉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龚志安任总经理;美的空调国内营销总经理王金亮突然因“正常轮岗”调任商业空调主管内部管理的副总经理,由商用空调总经理陆剑锋接任;TCL:2006年1月5日TCL空调国内销售公司总经理张铸卸任,副总经理易长根出任总经理;LG电子中国区总裁孙晋邦于1月1日卸任,新总裁禹南均上任;广州松下空调器有限公司新任总经理安田收司到任,而原广州松下空调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幡野德之卸任。
      空调企业领军人物的集体遭遇PK,充分说明了目前空调行业正在进入历史为严峻的关键时刻,而出现集体换帅现象,则集中凸现了空调业大困境下的危机丛生,相信随着更为严峻形势的到来,这将是所的空调营销人都将面临的残酷话题。
      来源:《家用电器》2月期
      扬帆,职业空调营销人,联系方式:yangfanemkt@hotmail.com

免费预约试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