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zyueqian
13352868059
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移动芯片”上路 缺少64位支持不是大问题

更新时间: 2006-03-30 17:26:21来源: 粤嵌教育浏览量:1080

       AMD和英特尔争夺移动市场有利于消费者,不过在购买芯片之前先要弄清楚需要什么。

       今年,英特尔和AMD公司引领的双核潮流会波及到便携式电脑上。不过在急忙做出购买决定之前
,要认真考虑这类芯片。

       现在才年初,但我们已经看到了款便携式电脑用的双核处理器。这对接下来一年来说是个好兆头。毕竟,英特尔与AMD为满足旺盛的移动计算需求展开的激烈竞争只意味着功能强大的处理器和合理的价位。

       英特尔决心在2006年夺回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一直主导市场的地位。这家芯片生产商有什么理由这么自信?英特尔预计,它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出的一种大有希望的新移动CPU架构在技术上具有巨大优势。

       毫无疑问,AMD并不认同这种观点。尽管AMD在移动处理器市场落后于英特尔,不过它在桌面电脑市场取得了令人惊奇的成功,并且抢占了相当大的市场份额。

       AMD的芯片大受欢迎主要是因为它早就认识到了每瓦特性能(performance per watt)这一至关重要的概念。这个概念强调处理器不但速度要快,功耗也要合理。但是,处于劣势的这家芯片生产商能击败营销声势浩大的迅驰平台吗?

       随着我们进入2006年,移动处理器显然即将迎来在与桌面处理器市场同样的巨大变化。今年,双核潮流终于涉及到了你身边的便携式电脑上。英特尔已经出现在市场上,AMD也紧随其后。到2006年年底,移动计算平台将在两个貌似相反的衡量指标方面取得巨大进展——处理功能会大大增强,同时电池功耗下降。

       1月初,英特尔在2006年的移动处理器战役中打响了枪:发布了历史上款双核移动处理器:酷睿双核(Core Duo)。酷睿双核以前的代号为Yonah,这是一种高能耗的65纳米处理器。这款CPU的重要特点之一就是,采用了共享式2MB二级高速缓存:智能高速缓存(SmartCache)。代奔腾D双核桌面处理器没有这项特性,它使两个CPU内核之间的通信得以改进,并且加快了数据处理速度。

       早期的联机测试把酷睿单核与具有同样时钟速度的奔腾M(英特尔的前一个系列的移动处理器)进行了比较,结果显示性能提高了30%,同时电池寿命延长了15%。这给人留下了相当深刻的印象。

       英特尔还发布了这种相同Yonah CPU架构的低成本单核版本,名为酷睿单核(Core Solo)。

缺少64位支持

       酷睿双核和酷睿单核处理器的一个缺点就是不支持64位处理。现在这不是什么大问题,不过等到Windows Vista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出后,专家们预计64位处理功能将在系统性能方面起到更重要的作用。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汤姆硬件指南网站(Tom’s Hardware Guide)近声称,微软驱动程序可能存在的一个错误会让基于酷睿双核的系统其电池寿命减少1个小时。早期采用者应当小心。
 
       发布酷睿处理器的同时,英特尔还发布(其实比较贴近的说法是“详细说明”)了全新的迅驰双核移动平台,以前代号为Napa。便携式电脑要称得上迅驰双核系统,就要有三个英特尔部件:酷睿双核处理器、英特尔的
945 Express芯片组以及用于无线连接的3945ABG无线芯片组。
尽管这听上去让人激动,不过到今年下半年推出可能功能更强大的处理器,酷睿双核处理器将会退居次席。英特尔在移动处理器技术方面积极大胆的举动将会出现在2006年下半年,届时它会推出下一代微处理器架构。英特尔对这种新架构深信不疑,以至把它作为包括桌面机和服务器在内的将来全线处理器的基础。

       下一代微处理器架构将以Merom的形式发布,Merom是英特尔为即将推出的双核移动处理器所取的代号。这款CPU将继续关注英特尔的重点:积极提高每瓦特性能这一指标,这并不奇怪。英特尔发布了大量技术细节,解释Merom在理论上的优势,譬如:

       65纳米工艺:像酷睿双核处理器一样,Merom将采用65纳米工艺制造。除了提高经济效益外,改用65纳米工艺还可以在单一芯片上集成更多数量的晶体管。这为双核和多核平台方面的技术创新打下了比较坚实的基础,还可以降低温度、提高性能。65纳米术语是指半导体上面细小电路线的宽度。人的一根头发其直径通常为80000纳米。

       14级管线:Merom将在一条14级管线中处理数据,这意味着它可以利用较低的时钟速度,从而带来较低的温度和功耗。奔腾4 Prescott架构则采用了31级管线,这需要超高时钟速度,导致处理器出现高温特点。

       共享式二级高速缓存:与酷睿双核一样,Merom的共享式二级高速缓存将提高数据处理速度。
 
       一级高速缓存通信:每个CPU内核将能够访问每个单独的二级高速缓存,从而改进两个内核间的合作。

       64位支持:当微软在今年晚些时候发布Windows Vista后,Merom的64位处理功能有望在系统性能方面体现出优势。

       Merom处理器似乎会与目前的迅驰双核平台兼容。这是桩好事,因为这意味着系统销售商能轻松升级;意味着消费者面临的价格涨幅较小。
 
       英特尔还没有发布Merom时钟速度方面的详细情况。该公司也还没有正式宣布基于Merom的处理器会采用什么品牌来发布。然而,考虑到围绕酷睿双核的营销重点,可以有把握地说,这种新的CPU也会有着同样名称,但会采用不同的型号。

AMD的下一个举动

       AMD在便携式电脑市场的份额与英特尔相差一大截,这是无可争辩的事实。但这并不是说AMD在2005年推出后好评如潮的炫龙64(Turion 64)移动处理器就不如英特尔的移动处理器。

       实际上,炫龙64的功能相当强大,而且在2005年与奔腾M处理器打了个平手。然而,英特尔进入市场比较早,加上英特尔的迅驰平台大行其道,这是迄今为止AMD无法逾越的两道关。

       显然,AMD在2006年会在移动CPU领域的两个方面变得更加积极主动:改进技术从而提高炫龙64品牌的表现;继续致力于把其CPU打入主要经销商销售的系统当中。

       与康柏及其他主要经销商达成交易,其中包括有传闻称可能会与英特尔强有力的合作伙伴:戴尔在移动处理器方面达成交易,这无不表明AMD正在重要的移动处理器领域得到进展。遗憾的是,AMD一直不愿透露有关其2006年移动处理器路线图的细节。不过我们还是搜集到了一些早期的细节,这些细节可能会指明该公司在接下来一年的总体方向。

       有一点我们可以确信的是:AMD会在2006年上半年的某个时候发布双核移动处理器。颇有意思的是,我们在AMD的联系人提供的惟一信息就是:“我们计划在2006年上半年开始提供专门为轻薄型便携式电
脑设计的双核处理器。”

       在电压较低的轻薄型便携式电脑领域,每瓦特性能的提升将会受到欢迎,而且这则有意思的声明似乎表明:AMD认为这种移动处理器产品收取成果的时机已成熟。不过,这家芯片厂商有可能还会为不太吸引人、比较实用、不太轻薄型的便携式电脑生产双核炫龙64处理器。

       虽然除了上面这则声明外,AMD拒绝发表评论,但行业观察人士的种种猜测表明,新的双核系列炫龙64处理器可能会具有以下特性:

       支持DDR2:支持速度更快的DDR2内存显然会提高性能。

       双通道内存:同样,积极支持双通道内存会使内存整体带宽增加一倍,从而带来性能的显著提升。
 
       虚拟化:这是AMD强调其所有CPU系列具有的重要特性之一。虚拟化是在一台计算机上运行多个操作系统或者同一操作系统多个版本的一种方法。举例说,设想一下同时运行Windows和Linux应用程序。这样可以提高数据安全性和计算灵活性。
 
       关于AMD的2006年移动处理器路线图的另一个传得沸沸扬扬的传闻是,它会在2006年下半年发布一款全新的S1移动插座。不过,关于这种插座具体会有哪些改进的详细情况不得而知。根据这些情况,我们预期会在2006年年底或者可能在2007年看到新的炫龙双核架构。

       好了,想到改用移动双核处理器,你是不是心跳加快、呼吸加促?这是好事。我们自己也是相当激动。毫无疑问,双核便携式电脑将提供卓越的性能和更长的电池寿命。

附文:移动CPU购买指南

       你在开始计划购买下一台或者下一批便携式电脑时,应当牢记这五点:

       考虑Merom。如果你以买来的机器性能出众为自豪,那么就应当等英特尔公司在今年下半年发布基于Merom的处理器。如果你现在购买基于酷睿双核的便携式电脑,而且你是用户,七八个月后可能会感到失望。除了性能预计会提升外,Merom CPU还会增加64位支持功能,同样会在今年晚些时候发布的Windows Vista将会充分利用这项功能。

       等待炫龙双核。当然,AMD公司的双核炫龙64处理器不如迅驰双核处理器来得吸引人。那么它们的性能如何呢?也许值得等几个月探个究竟。不过话虽如此,我们预计两者的性能不会有太大差异。

       坚持选择轻薄型CPU。考虑到AMD在轻薄型CPU方面讳莫如深,也许你在购买那台超便携的3磅重的便携式电脑之前值得等几个月,看看这家芯片生产商有什么动作。如果AMD能够在这类CPU的每瓦特性能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我们得承认这种可能性很小),到时你可能会后悔近花2000美元买来了旧技术。

       等待降价时机。如果你现在非得买新的便携式电脑不可,那么选择英特尔酷睿双核不会有错。不过要记住这一点:英特尔在今年晚些时候发布新的移动处理器架构后,现有的酷睿双核价格应当会下降。

       现在享受低价。因为英特尔近发布了酷睿双核,你可能会发现基于的前一代迅驰或者炫龙64的便携式电脑非常划算,尽管款式比较老,但速度仍相当快。

免费预约试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