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zyueqian
13352868059

清华大学两名博士生被开除:学习从来都不是一件无所谓的事情

更新时间: 2020-06-29 16:38:42来源: 粤嵌教育浏览量:13244

     不久前,清华大学的一条声明,让众多网友震惊。清华大学发布公告,拟对马克思主义学院两位博士生做出劝退处理。原因无他,就是不专心学业,天天混日子。


  这两位博士生在读期间,长期沉迷学术以外的活动,未经请假连续两周未参加学校规定的教学、研究活动,根据《清华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被取消学籍。

粤嵌科技

     这些年,各大院校本硕博学生被劝退、被开除的事情屡见不鲜。一些学生到了大学以后彻底放松了自己,混学分,混文凭,对学习没有基本的敬畏感,每日醉生梦死。


  说到底,这世上愚蠢的事,莫过于“在该努力的年纪,选择了享受”。


  人的一生都在不断经历着不同的成长过程,在这个过程里会逐渐形成两种人,一种人因努力而成功,另一种因懒散而失败。吃过这3种苦的人一般都能幸福美满。


  生活的苦


  还记得那个23岁男子杨锁活活饿死在家中的新闻吗?这件事发生在2010年,这个叫杨锁的青年四肢健全、神志正常、活动自如,但却懒到了极点。


  “他从来不洗衣服,穿脏了就扔掉,再换一件。村里人给他的肉、菜,他都挂在屋檐上,一直放臭也不做来吃。”


  “吃到一顿饱饭后,他就一直睡,有时能睡一两天。饿到不行的时候,他再出门讨饭吃。”


  与其说他是饿死的,不如说是懒死的。


  习惯了安逸的孩子,在舒适区里成了废人,没有一点能力。


  困境的苦


  曾经看过一部电影,叫做《灵魂歌王》。这是部传记电影,讲述的是美国爵士乐以及摇滚乐人物雷·查尔斯的传奇一生。


  查尔斯7岁时,因为青光眼导致双目失明,从此萎靡不振。


  当查尔斯被椅子绊倒在地,看不见四周环境的小查尔斯非常恐惧,他下意识的呼喊妈妈:“妈妈!我需要你!快来救我!求求你了!我很害怕!”妈妈听到查尔斯的呼唤,赶忙跑了过来想要扶起查尔斯,却又停在了原地。


  她看着查尔斯趴在地上无助地哭喊,看着他从惊恐趋于平静,看着他擦掉眼泪开始用耳朵感知世界。辨清每一个物品的方向,甚至当查尔斯把手伸向木炭,被火焰灼伤时,她也一言不发,默默流泪......


  当查尔斯慢慢熟悉了黑暗,并感受到了妈妈的存在时,她再也忍不住,把查尔斯紧紧揽在怀里......


  人心都是肉长的,没有一个母亲会在目睹孩子不断受伤后,还能无动于衷。但只有舍得孩子走出自己的保护圈,放手让他感受到疼痛、体会到生活实苦,他才能够成长,才能在日后独挡一面。


  放手让孩子去做困难的事,因为困难也意味着机遇和改变。


  学习的苦


  曾在知乎上看到一个问题:为什么大多数人宁愿吃生活的苦,也不愿吃学习的苦?点赞的答主是这样回答的:大概是因为懒。学习的苦需要主动去吃,生活的苦...你躺着不动它就来了...


  学习的苦可以避免,只要不学习逃避就可以了。但是生活的苦,逃无可逃,避无可避。


  请告诉孩子,你现在不吃学习的苦,将来生活会让你很苦。


  2006年河南考生蒋多多高考主动交了白卷,在高考后她曾试图出门打工,但学历不高,加上没什么专业技能,找工作的路异常艰辛,发出“压力特别大,老觉得对不起父母,好几次连死的念头都有了”的感慨。


  有人说:“北大毕业有什么用,还不是要出去卖猪肉?”可是他们只说了一部分事实,另一部分真相是,那个卖猪肉的大学毕业生陈生,现在已经开了几百家连锁店,身价过亿。


  有知识不一定改变命运,但是没有知识一定改变不了命运。


  一份500名上市公司高管的教育程度调查显示,84%的高管拥有高学历,48%出身于985名校。


  怕吃苦,苦一辈子,不怕苦,苦一阵子。现在吃的苦,现在受的伤,会成为日后的徽章。


  所以,千万不要在该吃苦的年纪,选择安逸。


  所以,如果现在的你觉得工作不如意,那就拿出勇气来学新的知识,为自己开辟新的道路。IT行业目前是全社会公认的高薪行业,靠技术改变命运的大佬比比皆是,在这个行业只要你肯努力,高薪就不是问题。粤嵌IT培训班,助力百万学子高薪圆梦,不管是Java开发还是嵌入式开发每天都有人拿着高薪offer报喜。学习的苦不是真的苦,生活的苦才是,趁年轻,来学习,让未来少吃生活的苦,多点生活的甜。

免费预约试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