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zyueqian
13352868059

《粤嵌教育》ChatGPT大火,人工智能加速度,中国企业紧跟住

更新时间: 2023-03-03 17:55:17来源: 粤嵌教育浏览量:7543

几乎是在一夜之间ChatGPT刷爆网络和朋友圈,“ChatGPT上线2个月活跃用户破亿”“ChatGPT会不会使部分程序员失业”等多个话题接连登上微博热搜。


瑞银集团报告显示ChatGPT目前月活用户已突破1亿成为史上用户增长速度最快的消费级应用程序。


什么是ChatGPT?


这是由美国人工智能研究实验室OpenAI开发的一种全新聊天机器人模型,它能够通过学习和理解人类的语言跟人对话,还能根据聊天的上下文跟人互动,并协助人类完成一系列任务。简而言之,ChatGPT以AI(人工智能)为基础,可以跟人聊天、写论文、创作诗歌、制作商业方案,甚至能敲代码、检查程序错误。


互联网巨头纷纷出手


ChatGPT概念爆火的背后是汹涌的人工智能浪潮。市场掀起了一阵“AI热潮”,巨头们“抢”纷纷出手布局。


2月7日,百度对外宣布3月将推出ChatGPT的项目“文心一言”(英文名ERNIE Bot);


谷歌也“赶紧”加入到ChatGPT的热潮中,据悉,谷歌高管近日表示,两年来,他们一直在研究由LaMDA提供支持的实验性对话式AI服务Bard,这项服务将在未来几周内广泛提供给公众;


阿里巴巴方面表示,阿里版聊天机器人ChatGPT正在研发中,目前处于内测阶段;


京东云将推出产业版ChatGPT—ChatJD;


腾讯在相关方向上已有布局,专项研究也在有序推进;


微软官方公告表示,旗下所有产品将全线整合ChatGPT。


ChatGPT会取代人类吗?


ChatGPT之所以能够在2个月内用户破亿,关键就在于,它在某些领域已经开始展现出比人类更高的智慧,对人类的工作已经形成足以令人恐慌的替代性作用。在接下来的2-3年里,许多人都会因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而失业。这已经是不可阻挡的技术浪潮。 


还有像编辑、基层程序员、画师、平面设计、论文代写以及口水歌等,都能被ChatPGT所替代。 


尽管人工智能技术取得了显著的进步,但它的现状仍然是有限的,远不能完全取代人类。虽然人工智能算法可以比人类更好更快地完成一些任务,但它们缺乏完全理解和复制人类智慧、创造力、情感和同理心的能力。比方说像心理咨询师、律师等是难以被替代的;还有它可能写不出《三体》这样的科幻小说。


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应被视为增强人类能力的机会,而不是取代人类。在未来,人工智能和人类可以共同解决复杂的问题,改善每个人的生活质量。


正如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互联网协会原理事长邬贺铨接受采访时说得那样:ChatGPT这样的产品横空出世代表着人类的科技进步,“但是我们完全没有必要为ChatGPT的出现而担忧,它的出现是一种技术进步,ChatGPT可以帮助人类做一些资料整理等基础工作,但是它不可能代替人类思考。”


人工智能发展迎来新机遇


业界认为,ChatGPT的“出圈”,可能意味着一个AI大规模商业化时代的到来。ChatGPT为人工智能产业注入新活力,人工智能技术作为驱动数据经济的技术底层,有望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人工智能技术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正在对全球经济、社会进步和人类生活产生深刻的影响。中央及各级政府积极支持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


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将人工智能上升至国家战略,并确立了人工智能发展三步走的目标,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力奠定制度基础。


此外,中央政府还陆续发布《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性能规划(2018-2020)》、《关于促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指导意见》等方案以及报告。


粤嵌科技紧跟国家人工智能战略发展的步伐,一直致力于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是一家以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5G通信等领域的新一代计算机信息技术(IT)人才培养、IT产品研发和销售及IT技术服务为主营业务的产教融合型高新技术企业。


在技术研发创新方面,粤嵌科技融合嵌入式、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自主研发行业产品超过60款。成为华为云精英服务伙伴、商汤教育行业重要合作伙伴、大疆教育行业战略合作伙伴,与科大讯飞、优必选等行业头部技术企业开展密切合作。


粤嵌科技深耕教育服务行业10多年,在互联网大环境下,粤嵌科技紧跟时代步伐,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嵌入式等新工科高精尖应用型人才培养、课程合作与研发领域均有丰富经验。长期以来,粤嵌科技始终坚持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服务理念,曾深度参与编制工信部《人工智能数据处理工程师》培训标准,对于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以及提高人工智能数据处理工程师的能力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科学技术发展永无止境,但从不停下追寻的脚步,前沿的技术革新不仅仅是个人的力量,是整个社会协作的结果。粤嵌科技不仅仅是一家科技企业,更是一家极具社会责任与担当的组织,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推进科技创新领域的发展,力图通过加大与社会、政府、高校及社会组织的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共同推进科技发展与社会进步。

免费预约试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