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zyueqian
13352868059

粤嵌解读跨境电商升温,人才紧缺原因有哪些?

更新时间: 2017-08-25 15:34:18来源: 粤嵌教育浏览量:7400

  近年来,跨境电子商务异军突起、发展迅猛,全国跨境电商人才严重缺乏,严重制约了跨境电商企业的发展。跨境电商连续升温,造成人才缺口的原因有哪些?粤嵌带你了解一下。

  大多数跨境电商企业反映缺乏复合型人才。跨境电商人才短缺使公司相关业务拓展面临不小难度,对于相关岗位的人才,招聘名额上不封顶、多多益善。多维度、无死角展示企业形象的全网整合营销,是跨境电商企业的理想推广方式。

  跨境电商作为新兴行业,很少有大专院校开设对口专业,主要从国际贸易、电子商务等相关专业毕业生中进行招聘,但这些毕业生的实际操作能力不强。就企业来说,他们更欢迎一进公司就能上手的“毕业族”。

  复合型人才短缺是制约跨境电商行业发展的瓶颈和痛点。如今的大学毕业生很难马上上手,都需要在企业培训至少半年时间,这样就增加了企业成本,终也不一定能留住人才。掌握一定外语技能、熟悉跨境电商中的网络营销业务、快速通关业务以及便捷物流组织与运营的复合型人才,正是未来跨境电商的市场所需。

  人才培养滞后于企业所需,毕业生实际操作能力不强。没有工作经验的毕业生不受知名跨境电商企业的青睐,而对于不知名的小企业又不愿意去,所以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跨境电商是实践性很强的行业,大部分毕业生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强,很难满足企业所需。即使有少数的毕业生,也被“北上广”等大城市的知名企业抢走了,再除去考研的,远远难以满足需求日益旺盛的跨境电商企业。虽然学生在校期间对跨境电商行业跃跃欲试,但终跻身这个行业的并不多。

  业内人士分析,跨境电商人才稀缺,更多原因是专业培训机构起步晚于市场的需求,人才的培养跟不上企业发展的速度,数量不多且体制不够成熟,导致人才输出滞后于企业所需,从而导致跨境电商行业人才供不应求。

  据了解,省内甚至国内开设跨境电商专业的高校寥寥无几。目前我国还没有一套针对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的教科书,高校教师大都没有亲身实践经验,无法有效地指导和帮助学生。毕业生难以胜任企业工作,主要原因在于高校的教学课程与实际相脱节。

  对于跨境电商人口紧缺这个问题,粤嵌教育有开设这个课程,同时粤嵌也期待跨境电商的发展。




免费预约试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