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zyueqian
13352868059

嵌入式系统的结构

更新时间: 2021-08-16 09:49:07来源: 粤嵌教育浏览量:10084

嵌入式系统近些年发展迅速,在工业控制领域内更是如此,越来越得到专业人士的青睐。它的主要作用是实时控制、监视、管理被控对象、数据处理等,或者辅助其他设备运转,完成各种自动化处理的任务。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嵌入式系统自底向上逐渐演化为4层结构。

1、硬件平台。是支撑整个嵌入式系统运行的硬件环境,它由嵌入式微处理器最小系统扩展外围电路和输入/输出设备等部分组成。单独一个嵌入式微处理器是不能工作的,它还必须包括供电电路、时钟信号、复位系统和必要的存储器组成最小系统才能正常工作。

护展外围电路通常根据应用领域的差别而有所不同,一般包括AD、D/A、I/O和通信接口等有的还包括音频、图像控制器。输入/输出设备主要是指人机交互接口,如键盘、LCD和触摸屏等。

2、板级支持包。是后来演化出来的一层结构,也叫做硬件抽象层,是介于硬件与软件之间的中间层次。板级支持包通过特定的上层接口与操作系统进行交互,向操作系统提供底层的硬件信息,并根据操作系统的要求完成对硬件的直接操作。

3、嵌入式操作系统。负责嵌入式系统中全部软硬件资源的分配与回控制与协调等并发的活动:提供用户程序接口,使用户获得良好的工作环境:为用户扩展新的系统功能提供软件平台。它具有规模小、可裁剪、可固化和实时性强等特点。

4、嵌入式应用程序。是运行于嵌入式操作系统之上的各个人物,每个人物均有一个优先级,操作系统根据各个任务的要求,进行资源管理、消息管理、任务调度及异常处理等工作。不同应用系统的用户应用程序也不尽相同。

目前各种各样的嵌入式技术的数字机床,智能工具,工业机器人正在逐渐改变传统的工业生产方式。因此,嵌入式系统将是今后的主流发展趋势。

免费预约试听课